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
2021-04-20 09:36:20来源:大连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1

俯瞰龙王塘樱花园,一望无际的樱花树与山水遥相呼应,宛若仙境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2

这株百年樱花树巨大的树冠上缀满纷繁如雪的花朵,十分壮观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3

游客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樱花园中感受轻松和休闲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4

面对这繁花盛景,园内游客们三五成群,合影留念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5

面对这繁花盛景,园内游客们三五成群,合影留念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6

成片樱花肆意绽放,漫游其中,四周都散发出浪漫的气息

大连:谷雨春韵花香 百岁樱花怒放_fororder_樱花7

龙王塘樱花园里的樱花如约绽放,引来众多游客争相打卡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人们来到户外,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春风送暖,万木迎春,谷雨前后,也正是人们踏青赏花的时节。此时的大连气温逐步回升,樱花陆续争相盛开,在和煦的春日阳光中,人们结伴而行,欢声笑语,在充满浪漫气息的樱花中感受生活的绚丽多彩。

  位于大连市高新区龙王塘街道官方村的龙王塘樱花园,上周末迎来了单瓣樱花的盛花期,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樱花树下休闲漫步,细嗅樱花的淡淡香气,在花丛中开心地合影,与亲朋好友相谈甚欢。

  据了解,单瓣樱花花期将持续15天左右,由于花期短暂,更加得到了人们的珍爱和喜欢。园区内一株迄今树龄近百年的星花玉兰,在国内都十分稀有,而它开花是最早也是最美的。这株名贵的星花玉兰开花分为大、小年,当值大年时,估计将开放3000余朵星花玉兰花。这么多年来,这株稀有的星花玉兰也目睹了当地的沧桑变迁,可谓是当地的植物化石。由于这株星花玉兰极为稀有,1984年,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将其列入国家第一批《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园子北侧现尚存10余株当年栽的近百年的老樱花树,树干直径近1米。这些百年樱花树都是单瓣樱花,颜色呈粉白色,樱树花期只有八九天左右,形成樱花美而易落的特点。

  园区负责人王东告诉记者,龙王塘樱花园现在也算是一个小“网红”,是摄影师们必去的打卡地。“上周末是单瓣樱花开得最旺的时候,周日凌晨4点多,就有一大批摄影师带着‘长枪短炮’、航拍机等多种设备来到这里,迎着朝阳,记录下樱花绽放最灿烂的一刻。”王东说,原来人们大多只是欣赏樱花盛放、花团锦簇的轰轰烈烈,如今却能更加关注细节,关注到不同品种樱花的独特之美。“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对樱花的欣赏也发生着变化。从追寻樱花漫天飞舞的盛大气势,到关注单朵樱花婀娜娇艳的形态,从人头攒动与落英缤纷的交相辉映,到清晨起早探索樱花独自盛开的静谧,关注樱花开放的不同阶段,也正是人们发现美、探索美的过程。”

  住在龙王塘的刘阿姨说:“我是这里的老居民了,每年樱花开放的时候,我都会来走上一圈。早些年,来看樱花的并不多,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这两年,来景区看樱花的游客越来越多,啥地方的口音都能听到,还经常能看到一些国外的游客。”王东也说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旅游团把大连赏樱花作为一个旅游项目和环节,每到四五月的樱花季,就有很多大巴车开到园区,带领许多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赏花。“上周我们还接待了一个从营口来的旅行团游客,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流程对游客进行核实登记后,游客们在园区里赏花游玩,对大连樱花连连称赞。”与此同时,游客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带些食物在景区内野餐,吃完食物之后,他们都会把瓜果皮核收好扔进垃圾桶,也正因为如此,近两年,景区的环境保护得很好。

  王东介绍,4月末至5月中旬是看双瓣樱花的最好时节。园区内双瓣樱花盛开的同时,也是碧桃、穆雷海棠、丁香等五彩斑斓的各类花卉百花齐放之日,此时园区内景象比单瓣樱花盛开时更为绚丽多彩,也是游春赏花的最好时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杜杨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