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社会实践 15国留学生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
2021-04-23 21:3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我叫林特,来自津巴布韦,我喜欢中国文化,喜欢穿汉服,喜欢锦州烧烤、麻辣烫……看到这里的村民越来越富有,环境干净整洁,真想把这些好的想法和做法带回我的家乡去,让我的家乡人也能用这些好方法过上好生活!”4月21日,留学生林特参加了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的留学生“看中国”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来自15个国家的24名留学生,在锦州北镇市东一生态园第一次看到生长在暖棚中的火龙果、牛奶草莓、大樱桃;在农家院里第一次看到火炕……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以实践体验的方式,深入了解锦州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寻找能过上好日子的“幸福密码”。

“看中国”社会实践!15国留学生们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_fororder_图片19

参加实践体验活动的留学生 摄影 常成钢

  城市生活中的便捷

  参加留学生“看中国”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周涵来自布隆迪,在渤海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了三年,周涵的愿望是回国当汉语老师。他在锦州市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被正在运行的“锦州通”APP吸引了。“这个太方便了,以后护照可以在线申请办理,不用再去各相关单位补充材料,还可以进行生活缴费、路况查询、在线挂号,非常方便,对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周说。

“看中国”社会实践!15国留学生们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_fororder_图片20

留学生认证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摄影 常成钢

  来自加纳的张宁对锦州市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也很感兴趣,在中国学习生活10年的张宁已经在锦州医科大学就职,教授妇产科专业。“这里的科技水平和医疗水平非常高,比我们国内发达太多了,这也是我来中国学习和工作的主要原因。”张宁在山东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后,并没有选择回国发展,而是到了锦州医科大学学习工作。

  说起十年来印象最深的改变,张宁觉得是乘坐火车出行,“刚来中国时,去其他城市需要坐很长时间的火车,现在乘坐高铁方便多了。”

  暖棚里的“甜蜜”

  “这里的草莓真甜啊!”在锦州北镇市东一生态产业园,来自坦桑尼亚的哈德森对蔬菜、水果大棚感到惊讶,“我们那儿也有种植蔬菜的大棚,但是规模和面积没有这么大,而且都是冷棚,种植品种也没有这么多。”

       哈德森说:“这里的水果比我们那边要便宜很多,品种更多,味道也更好。”作为锦州医科大学的学生,他在锦州学习生活两年多,已经越来越喜欢这里的生活,并且非常快地掌握了用汉语交流。

  留学生们还对东门外村驻村“第一书记”金广阅讲述的乡村振兴的故事非常感兴趣,东门外村居民用勤劳在荒山上打造出现代化高标准农业产业园,让他们深受启发。

“看中国”社会实践!15国留学生们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_fororder_图片23

留学生对大棚里种植的樱桃充满兴趣 摄影 常成钢

  谈到对锦州乡村的印象,林特非常兴奋,“中国的农村越来越富有、干净,我知道这些变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非常厉害,我想在中国留学期间多去一些城市看一看,感受中国的变化,多学习先进的经验、技术,把它们带回我们国家。”

  梨花树下的开心

  来自斐济的路加喜欢打排球、游泳、唱歌,好动的他却喜欢上了锦州农村的安静和整洁。因为被汉语吸引,他来中国学习了六年,目前在锦州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这里的梨花非常美丽!”在北镇市龙岗子村梨花观赏区,路加第一次把北镇的花海和家乡的海洋联系在一起,“我的家乡有很漂亮的大海,这里的花海和我家乡一样漂亮,安静又干净,空气也非常好,让人很放松。中国人非常友好,非常热情,这里的方言也非常有意思!”

“看中国”社会实践!15国留学生们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_fororder_图片24

留学生在梨花树下开心留影 摄影 常成钢

  在龙岗子村农家院里,来自摩洛哥的伊利亚斯和村民交流时,不知不觉中带出了锦州口音,他已经在锦州生活了9年多,现在是渤海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研究生。喜欢吃东北菜的伊利亚斯喜欢逛夜市,因为在这里能品尝各种特色小吃和东北美食。伊利亚斯和其他留学生一样,第一次看到农村火炕时十分惊奇,了解火炕的功能后,他又和学校老师一起研究火炕的英文写法……

“看中国”社会实践!15国留学生们在锦州寻找“幸福密码”_fororder_图片25

留学生研究火炕的英文写法 摄影 常成钢

  留学生们不但了解到了龙岗子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带动村民提高生活水平的故事,更是和大妈们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打着竹板说绕口令。当地一家生态餐厅的菜谱墙还成为留学生们的“打卡地”,大家开心地和满墙的特色农家菜照片合影留念。(文 常成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