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龙城区:转换新旧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
2021-04-22 10:09:1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转换新旧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龙城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朝阳市龙城区:转换新旧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422092509

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朝阳市龙城区:转换新旧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422092533

辽宁博艾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靠高新产品赢得市场。

朝阳市龙城区:转换新旧动能 调优产业结构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422092552

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核心提示

  推动产业振兴,实现工业强区。今年以来,朝阳市龙城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作为转型之基、振兴之本,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钢铁产品两个特色主题园区和浪马轮胎、佛瑞达包装新材料两个重点企业产业园及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谋划推进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767亿元,深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年产400万套轮胎生产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增加产值40亿元;中民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续建年产7万吨高性能膜项目,总投资11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产值15亿元……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年初以来,朝阳市龙城区围绕现有产业格局和发展基础,不断提升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并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以半导体新材料、电子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业,以智能机器人、高端基础零部件等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龙城区现有一定规模及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436户,产值约220亿元,增加值约50亿元,占GDP比重接近60%。在436户企业中,“原字号”企业177户,涉及钢铁冶金、能源电力、农产品加工等行业;“老字号”企业231户,涉及轮胎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行业;“新字号”企业28户,涉及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包装新型材料等行业。

  从现状看,龙城区工业结构还不合理,传统产业低端主导、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偏小、产业集聚水平偏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低、小、散、弱”问题依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原字号”链条短、“老字号”升级慢、“新字号”体量小,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明显不足,亟须通过开放牵动、创新驱动、龙头带动突破困局、打通堵点,实现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围绕现有产业格局和发展基础,龙城区提出大力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钢铁产品两个特色主题园区,浪马轮胎、佛瑞达包装新材料两个重点企业产业园以及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聚焦精细化、规模化、高端化,深度开发“原字号”;聚焦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老字号”;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字号”,从根本上解决龙城的产业结构问题。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龙城区将深度开发“原字号”企业102户、改造升级“老字号”企业127户、培育壮大“新字号”企业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10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户以上,实现工业相关指标“翻一番”。

  建设特色园区 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精先进钢铁特色主题园区是龙城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间,鞍钢集团朝阳钢铁有限公司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 2020年产能达到250万吨,实现产值90亿元。“十四五”期间,龙城区将以鞍钢朝阳钢铁为核心,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先进钢铁特色主题园区,围绕钢铁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先进钢铁材料、金属制品深加工、钢铁智能制造等产业,向价值链、供应链中高端发展,提升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

  围绕把朝阳钢铁打造成为“全面领先型钢铁基地”目标,龙城区全力推进投资30亿元的朝阳钢铁产品升级项目,重点生产汽车、船舶、轨道等高新技术用钢,立足现有产能,实现产值翻番;加快推进鞍钢朝阳废钢加工基地、鑫运达废钢加工等5个续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5亿元的中国新冶100万吨精品金属板材涂镀、投资20亿元的大连新钢100万吨锰铁合金深加工等储备项目签约落地,打造国内具有一流竞争力的精品钢生产基地。

  做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主题园区。依托龙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基础,规划建设15平方公里特色主题园区,通过招商引资、老企业改造升级、助推企业上市、应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方式,大力引育和发展以半导体新材料、电子元器件、超级电容器、电子装备制造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业,以智能机器人、通用航空、清洁能源、大型成套设备、高端基础零部件等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推进投资100亿元的嘉寓清洁能源基地一期高效光能和150MW风电、投资80亿元的瞻望航空经济产业园、佳源新能源电源模块生产等续建项目复工;加快推进投资12亿元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北方教育集团国际教具研发生产基地、通州绿色光芒电解水生成器设备制造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全保重工汽车转向机摇臂轴等储备项目签约落地。

  培育龙头企业 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完成年产175万套高性能全钢子午胎技改项目,累计投资11亿元,具备年产400万套轮胎生产能力。2020年实现产值25.4亿元,税收1.3亿元。

  目前,龙城区依托轮胎产业基础和品牌实力,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浪马轮胎产业园,重点围绕现有企业扩能、智慧化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加快培育壮大浪马、新长征、普耐特等轮胎企业及黑猫、征和等配套企业,形成800万套全钢子午胎生产能力,打造东北最大、国内领先的轮胎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龙城区加快推进浪马轮胎三期、新长征3万套工程轮胎扩建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7月份前全部实现投产;加快推进投资30亿元的浪马400万套轮胎扩建、浪马轮胎国家级研发中心、新长征扩能改造、普耐特企业重组、黑猫炭黑4万吨湿法炭黑生产线和保税物流中心等新建项目陆续开工,稳步推进浪马上市、新长征扩能、普耐特重组,引导轮胎行业向专业化、功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江苏兴达钢帘线、投资10亿元的乘用车专用轮胎研发生产、轮胎模具加工、征和化工技改等储备项目签约落地,实现“三链”融合发展。

  做活中民佛瑞达新型包装材料产业园。朝阳佛瑞达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8000万元,形成了年产20万吨多层共挤高阻隔膜生产能力,2020年实现产值3亿元。

  龙城区发挥中民佛瑞达多层共挤高阻隔膜技术优势和规模化生产基础优势,依托中国包装联合会,通过“龙头企业+平台企业+行业资源+产业运营”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加快建设中国包装膜材料交易中心、检测中心和膜产业规划研究院,共同打造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新型包装材料产业园,全力推进投资11亿元的中民佛瑞达年产7万吨高性能膜、智能医疗废物收集器等项目开工建设,推动由食品、医药包装膜向光学薄膜、电子电气膜、建筑膜材等多系列功能性薄膜产品迈进,满足军工、电子、医疗、汽车、印刷包装、新能源等多领域需求。

  做大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以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为平台,以柏慧、希波、天赢、天赐等品牌企业为依托,围绕“食用菌、杂粮、畜产品、药业、酒业”主导产业,在产业化、精深化、品牌化上融合发力,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努力打造由生产基地到消费者的完整产业链。目前,龙城区全力推进投资12亿元的中民天赢食用菌产业园、柏慧燕都熟食加工升级改造、富美康制药等续建项目尽快投产;加快推进投资10亿元的安徽西商辽冀蒙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辽宁众邦冷链物流仓储、盛鑫肉鸡屠宰等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动希波肉串扩能、新兴畜牧蛋品深加工、天之润花楸系列产品开发、文冠果油和保健品扩产等储备项目签约落地。(辽宁日报记者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