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打造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
2021-04-22 16:5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城堡、保加利亚里拉修道院、罗马尼亚锡比乌……《光影记忆》2021年辽宁·中东欧摄影交流展活动正在进行中。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大家对中东欧地区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文化经济是国际交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深耕中东欧市场,为“辽企出海”架桥铺路,提供投资发展的平台,带领企业“抱团走”,成为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深耕中东欧市场 打造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8

合作区园区 供图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

  合作区建设经历了哪些改革升级?合作区对辽宁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近日,合作区投资主体——营口市玉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晶,介绍了合作区是如何一步步架起辽宁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桥梁的。

  服贸转实业 合作区储能蓄势

  据营口玉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晶介绍,合作区最早在2006年开展贸易,当时主要以外贸服装为主,货物销往罗马尼亚。张晶谈到,他们在做服贸项目过程中发现,当地社会治安良好,对华友善,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于是合作区于2011年正式开展实业项目。

  从服贸到实业项目升级的过程中,合作区积累经验,储能蓄势。“我们在不断摸索中,对当地的政策法规了解得更加透彻,便于日后帮助企业争取福利政策。”张晶说。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深耕中东欧市场 打造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9

中罗企业项目对接会 供图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

  将合作区打造为中国企业入驻中东欧的孵化器

  为何会选择罗马尼亚?张晶解释道,罗马尼亚是欧盟成员国,是欧洲最具投资优势的国家之一,也是辽宁省主动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地区。

  在这里,“走出去”的企业在27个欧盟成员国家中的贸易享受无国界零关税政策。另外,罗马尼亚很多商品出口美国是零关税,这为转口贸易创造了良机。此外,入驻中东欧企业将享受高额投资补助,比如投资全额达300万欧元以上,可享受投资金额50%的补助。张晶表示,对于入驻合作区的投资企业,当地政府可免地税。

  有了多年积累的境外投资经验及境外贸易资源,合作区可以根据国内企业诉求,协助制定境外投资最佳方案,规避企业“走出去”的创业风险,同时也为企业积极争取当地的政策扶持,为入驻投资企业办理准入、注册、营业、生产等当地国家相关批准的文件,提供生产场所,为“企业出海”提供安全可靠的投放环境,对入驻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将合作区打造为中国企业入驻中东欧的孵化器。”张晶说。

  发挥聚集优势 带领企业“抱团走”

  合作区的建立,方便中国企业境外“抱团”。张晶介绍,合作区正在不断完善其功能,发挥合作区企业集聚效能,带领企业“抱团走”,拒绝“单打独斗”。

  合作区是助力辽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2018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将合作区列入境外园区建设和“走出去”重点项目,辽宁省发改委也将合作区列入重点项目清单。合作区对深化辽宁同罗马尼亚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经过几年不断发展,合作区目前已入驻10家企业,主要为以建材、化纤生产、塑料制品、珍珠棉为主的实体企业。如今,合作区已成为集生产、加工、展览、仓储、物流运输、商贸一体化的海外园区,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可靠、设施完善的“小环境”。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深耕中东欧市场 打造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10

合作区物流仓储中心 供图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

  向中东欧地区亮出辽宁名片

  “希望在中东欧地区擦亮中国制造这张名片,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产品,这也是我们建设中国商品(欧洲)常年展示交易中心的初衷。”张晶坦言道。为此,合作区为展厅配套跨境电商平台和仓储物流,近几年都是以辽宁产品作为首展,展销具有辽宁区域特色产业的相关产品。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深耕中东欧市场 打造辽宁境外经贸新名片_fororder_图片11

中国商品(欧洲)常年展示交易中心 供图 罗马尼亚辽宁境外经贸合作区

  “我们之所以成立展示中心,是为了给企业嫁接更多的境外资源,帮助他们把产品销往中东欧。”张晶说,对于有面向海外销售需求、却苦于没有渠道的国内企业而言,展示中心为其搭建桥梁和纽带,“对于国内生产型企业,我们前期免收展位费用,为他们免费提供平台。”

  对于欧洲采购商来说,“足不出国”通过展示中心就能直观了解中国产品,“中国制造”来到了“家门口”,为采购提供了便利渠道。为保证供需双方洽谈方便,合作区还搭建了线上对接平台,让供需双方寻找合作契机。

  对于合作区搭建的线上对接平台,张晶表示,仅凭他们一己之力覆盖面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够尽快推进建立高层次信息平台,实现采购与供货的信息对等,让双方在平台直接洽谈,省去中间环节,保证双方利润最大化。(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