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机会场景清单”152个项目揭榜 沈阳向世界释放新经济发展信心
2021-04-27 09:41:1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解读“城市机会场景清单”首批152个揭榜项目 沈阳向世界释放新经济发展信心

  在4月23日沈阳市举办的“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上,152个重大招商项目实现“云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295.3亿元。这是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的首批签约项目,是全国首次同时进行场景清单发布和针对清单项目企业揭榜的大会。第一时间实现了场景供需对接,项目落地衍生。这152个大项目亮点频现,以大项目提升沈阳市经济发展的硬实力,释放出沈阳市新经济发展的信号和方向。

  育强主导产业 促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发布了沈阳市未来发展的八大城市愿景,而现场签约的152个大项目均实现了与城市愿景的供需对接,涵盖智能制造、供应链物流、健康医疗等产业及其细分领域。育强主导产业,突出新兴产业,用项目补充产业链,完善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在对接八大城市愿景之一的“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建设”中,共签约了9个新项目,立足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聚焦智慧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例如当天签约的“现代装备制造业物流产业园”项目,计划在苏家屯区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业物流产业园,将为沈阳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基建业提供配套服务。

  “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产业园”项目,将立足沈河区五爱商圈区位优势,计划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园,重点推动商贸服务、运营管理、商贸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现代东北商贸物流周转平台。

  培育新兴产业,完善产业链

  着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注重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不断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同时,强链补链,对带动延长产业链起到重要作用。

  例如,在对接八大城市愿景之一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中,当天共签约了67个新项目,推动产业迭代升级,聚焦智能制造、数字信创、生命科学等领域,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当天签约的“华通汽车供应链智能终端生产装配中心”项目,计划依托大东区汽车产业优势,分三期建设汽车金融投资中心、宝马零部件供应商备件装配仓储中心等,加速推进汽车产业的研发和配套服务发展。“亚泰集团沈阳新材料生产研发产业园”项目,将主要建设新型建筑复合材料研发中心、交易展示中心、生产基地等,生产新型建材产品。

  发展区域文创,促产城融合新升级

  “文创产业”亦是此次集中签约大项目中的一大亮点。

  对接八大城市愿景之一的“区域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当天共签约了18个新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些文创项目均以优化文商旅生态圈为导向,实施“文化+”战略,加快引进文旅融合、数字文创、特色街区、文体竞技等新业态,培育构建沈阳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例如“文创产研综合体项目”,立足“文化赋能商业、商业带动经济、经济建设文化”的发展模式,计划在皇姑区塔湾地区打造文创产业综合体,主要从事文化旅游产业的服务研究和全产业链运营实践。“融创怪坡滑雪康养四季小镇”项目,将在沈北新区打造滑雪康养四季小镇,开发主题商业街区、温泉度假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设施。

  一系列文创类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会扩大沈阳市的产业空间加速产业聚集,探索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新途径。商业街区、酒店民宿等相关配套围绕产业布局而建,为高端制造业、金融业、文化产业等提供服务与支撑。

  实现“招商生命周期全链条”

  此次集中“云签约”的152个大项目,正是沈阳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集中体现。一直以来,沈阳围绕产业链招商,“数字沈阳、智造强市”招商,“五型”经济项目招商,提高生活品质招商,“2+3+N”平台和重点园区招商等工作,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

  此次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及大项目“云签约”,亦是沈阳营商诚意最大程度的体现。一直以来,沈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着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增强创新活力、创造能力和发展动力,不断推进与企业的共生与共赢。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项目洽谈-投资落地-开工加速-持续服务”的招商生命周期全链条。(沈阳日报记者 王晓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