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工业遗存 | 80+,Ta由“重”变“轻”
2021-04-27 09:38:26来源:新华网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打卡工业遗存|80+,Ta由“重”变“轻”_fororder_工业1

  钢架铁墙、浓郁的工业LOFT风格,里面有小剧场、艺术空间、各类手工匠人工作室……位于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的1905文化创意园,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工业遗产,历经由“重”变“轻”,变成网红打卡地。

  素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称的沈阳工业遗存丰富。1905文化创意园前身是沈阳重型集团下属二金工车间的一部分,始建于1937年。2009年5月,沈重集团在这里用最后一炉铁水浇筑“铁西”两个字后,车间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沈重集团整体搬迁后,车间作为铁西区工业遗址被保护下来。2012年,被重启为现代化文创园区。

打卡工业遗存|80+,Ta由“重”变“轻”_fororder_工业2

老厂房里,沈重集团工人最后一次大合影。(1905文化创意园供图)

  沈阳市铁西区是我国老工业区。1905年,第一家使用现代机器的企业在此建成,随后,越来越多使用现代机器的机械加工企业在这里出现并发展。如今,“年逾八旬”的工业遗址经开发利用,被赋予新的功能。

  脚下是当年起重机行车梁,身旁钢铁装饰是当年车间通风管道……走进这座近10000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参观者可以直观感受到被完整保留下来的工业遗址原貌和浓郁的工业风格。

  “在最初设计的时候,我们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了工厂外观,以工业美学作为整个园区的基调,发挥空间灵活的优势,让工业感与不同的文化艺术内容相结合,创造出新的文化体验。”1905文化创意园副总经理王之函告诉记者。

  1905文化创意园构建了艺术展览、文化演出、文创商业、文化活动4个产业板块。这里以艺术空间、木木剧场、生活艺术学院等为原创文化内容输出平台,形成了丰富而活跃的文化艺术生活体验综合体。其中每年举行的“犀牛市集”“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及其他艺术展览项目,已成为极富流量效应和文化影响力的品牌IP,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文创资源走进沈阳,推动着艺术生活方式对城市的影响力。

打卡工业遗存|80+,Ta由“重”变“轻”_fororder_工业3

2017年6月2日,一名小朋友在“犀牛市集”选购饰品。新华社记者龙雷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犀牛市集”将在4月30日开启,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摊主”报名。据悉,这里的各类主题活动已累计吸引客流超百万人次,成为很多青年游客旅游必去景点。

  自2019年被揭牌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后,1905文化创意园受到文创从业者的青睐,音乐人、戏剧人、设计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这里逐梦、圆梦。“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大学生创业还可以申请场租补贴,很适合刚开始创业的人。”一名经营文创用品的店主告诉记者。

打卡工业遗存|80+,Ta由“重”变“轻”_fororder_工业4

2017年6月2日,顾客在“犀牛市集”选购特色美食。新华社记者龙雷 摄

  近年来,沈阳对全市多处闲置厂房、工业遗产改造进行积极指导,并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在“保”与“用”的基础上,挖掘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打造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如果说工业基因已牢牢刻进沈阳的每一寸肌理,那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化艺术元素开始不断融入,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柔和。”王之函说。

  策划/编辑:金小茜

  文字记者:李铮、于也童

  视频记者:蔡湘鑫、高铭、李昂

  摄影记者:杨青、龙雷

  海报制作:卢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