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乐器展览会展示沈阳乐器产业实力
2021-05-10 09:43:2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东北乐器展览会展示沈阳乐器产业实力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10510092012

现场“鼓圈”活动。 李浩摄

  4天近4万人次参观,一张古琴成交价格达到百万元,拉动周边经济创造近400万元消费……

  近日,2021东北(沈阳)乐器文化与音乐教育展览会(以下简称“东北乐器展览会”),在辽宁工业展览馆成功举行。本次展览会是东北目前最大规模的乐器展览会,也让沈阳成为东北乐器文化和产业的中心。

  沈音送给沈阳的“礼物”

  长久以来,在沈阳音乐学院所在的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上,自然形成了一个乐器商圈,“买乐器就到三好街附近的琴行”已经成为沈阳人的一种习惯,沈阳的乐器文化和产业也初步形成。

  2018年,第一届东北乐器展览会在沈阳举行,这也标志着沈阳的乐器文化和产业迎来一个新变化。

  沈阳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喜仁说:“东北乐器展览会是辽宁省教育厅部署的校企联盟工作项目,在沈阳音乐学院的积极推动下已举办了三届,对全面带动国内乐器产业文化交流、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东北乐器展览会是沈音人送给沈阳的一个礼物。”

  “从不愿来到抢着来”

  中国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伦从沈阳回到宁波总部虽然已经数日了,但是每天都接到东北乐器展览会上接触的客户打来订货电话。

  陈海伦说:“东北乐器展览会在全国已经非常有影响力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看到了东北的巨大市场。我们在沈阳的销售量,几乎每年都增加一倍以上。现在我们已经在营口投资建厂了,这个工厂就是专门为东北客户服务的。”

  辽宁省乐器产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主任邵申弘,是东北乐器展览会的策划人之一,她说:“以前,很多高端乐器企业是不愿来,现在都是抢着来,他们看到了东北乐器产业的市场和实力,明年我们准备扩大规模。沈阳现在已经成为高端乐器企业在东北的一个重要点位。”

  辽宁乐器企业和人才的新舞台

  20万的二胡、40万的小提琴、100万的古琴……

  今年的东北乐器展览会不断刷新着最高交易额。营口乐器协会会长郝锋说:“曾经,辽宁是中国四大乐器产业基地之一,营口曾经创造过三角钢琴全国出口第一、钢琴产量全国第一的纪录。如今,乐器产业再次成为辽宁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东北乐器展览会给了我们一个在国内展示的平台,很多外地客户看到了我们东北乐器企业的实力。”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表示,东北乐器展览会是沈阳音乐学院为繁荣辽宁区域经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的展会上还增加了艺术类毕业生现场推介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积极搭建艺术类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选平台,更好地向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推介音乐高校毕业生,今后还将进一步发挥校企联盟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沈阳的乐器产业赋能加速。(沈阳日报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