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2021-05-11 10:10:13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衣着华丽的新人在东港威尼斯水城随处可见,与这里的建筑相得益彰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无需扎堆热门景点,中山广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欧洲建筑、城市广场,摄影师在这里定格美好瞬间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大海、沙滩、礁石,共同见证爱情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步入5月,大连洋溢着全城热恋的气息,独特的浪漫基因引得无数新人来此记录永久回忆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置身水城,一边体验异域风情,一边书写属于自己的浪漫故事 摄影 王华

大连,一座“海誓山盟”的城市

一对对甜蜜新人,是大连浪漫之都的完美诠释 摄影 王华

  (一)

  “青山萦翠,碧海流云”,是2018年5月新华社记者在一篇稿件中描写大连的八个字,很好地体现了大连的城市特质:有山又有海的城市不只大连一座,但大连似一个清秀的女子,和暖,不事张扬,云淡风轻,却又让你无法忘记。

  能吸引无数新人把“海誓山盟”的时刻留在大连,是天赐,是机缘。

  北纬39°是一个富饶且神秘的地带,它刚好地处寒暑交界,尽得大自然的灵气。日本海、 地中海、爱琴海等都在这一纬度上,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宜海洋生物生长的纬度。大连恰好在北纬38°43'~40°10'之间,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让这里既四季分明,又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0.5℃,温和湿润。

  同样是北纬39°,大连的海却很特别——这里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受黄海暖流的影响,冬天海水不结冰,而且几乎不受台风侵扰,实在是得天独厚的福地。

  得天独厚的还有大连的地势,依山起伏,却只负责有趣,并不险峻。长达2211公里的海岸线与错落的丘陵地势成就了一步一景,所以,在这里旅拍婚纱照的新人们无需扎堆在热门景区,找个海边随便一站,就是山海入镜的美妙瞬间。

  (二)

  一座城市的地理与自然风貌,固然是吸引八方游客前来的魅力所在,但比风景更具生命力的,是城市的人文因子。城市因人而美好、因人而打造出独有的文化品格,这样的文化品格与自然风貌,共同成就了一座城市的软实力。

  大连的软实力,在于这里的“海誓山盟”不仅仅是风景,更是永恒的城市大爱。

  (三)

  爱是包容,善良。

  大连是中国北方版图上一个非常特别的城市。她的建市历史虽然不过百余年,但这里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7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长海县广鹿岛吴家村的小珠山遗址,则是大连发现有人类居住最早的遗址,距今约7000多年前。

  历史让这座城市更懂得悲悯情怀,更懂得人间大爱,更懂得给予善与美好。

  2008年汶川地震,大连作为一座副省级城市,捐了整整两个亿。

  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的晚上,大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派出500+11人……

  特殊时刻凝城市之力,平凡岁月聚涓滴之爱,大连的包容与善良大小无差。

  今年“五一”假期,从沈阳来大连拍婚纱照的朱先生向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在这里迷了路一点不用担心,热情的大连人会耐心地帮忙指出方向。那天在西安路地铁站问路,一位大连人看我们没听明白,就特意把我们领到目的地,太感动了……”

  热心指路这件事,在大连已经平常到几乎天天都在发生,但这对于每一位得到温暖的异乡人,却都是不平常的欢喜。于是,大连人继续日复一日欢喜着这样的欢喜。

  (四)

  爱是责任,奉献。

  2020年2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大连4小时集结500将士驰援武汉背后的故事。其中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的同志讲了这样一个情景:8日下午医院出征武汉的名单确定后,各科室第一时间通知大家要么赶紧回家,要么告诉家属,收拾好要带的东西。这期间,有一位护士长就像没听见一样,继续忙着手头的工作,既没回家准备,也没告诉家属准备。看大家疑惑的样子,护士长指了指办公室的门后——原来,她多少天前就早早打好了行

  放在医院,为的是时刻准备、随时就能出发!

  2020年3月30日,大连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后返连。在他们隔离期间,大连天健网制作了一期队员们自拍的视频,内容是谈谈自己解除隔离后最想做的事。其中一位叫刘永宁的队员让人印象深刻,她说,自己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想抱抱懂事的儿子,这些日子他经常回姥姥姥爷家陪伴他们,“因为正月十五出发的时候,我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去了武汉……我的爸爸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我就想,当年,爸爸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义无反顾地去到了鸭绿江边……在我即将从武汉回到大连的前一天,我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父亲对我说,老姑娘,爸爸为你自豪……”

  这位刘永宁,就是那位把行李早早打好了放在医院即刻出发的护士长。

  扛起责任、奉献自己的不仅是一位又一位大连人,更是这座有担当的城市。大连是中国最重要的水产品进境口岸,2019年大连水产品进口总量162万吨,占全国27%,位居第一。其中水产品散货进口量96万吨,占全国69%,位居第一。扛起了新冠病毒输入风险的大连,以超乎寻常的果敢与意志,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发现了进口冷链环节是疫情传播的重要风险点,为国家提出“人物环境同防”的防控策略奉献了大连智慧;首次在全国成功实现“10合1”混采技术的推广应用;首次实现3天完成主城区、5天至7天完成全域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成为首个将疫情防控管控区域精准划定到社区的非直辖市城市……

  如是,爱也是无畏,勇毅。

  (五)

  爱是赓续,永生。

  或许你很难相信,一位父亲留给儿子的遗嘱,排在第一位的不是家人,而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这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大连人身上。这对父子是记者曾经采访过的辽南影调戏作曲家那涛、那勇。

  2002年1月,那涛突发冠心病去世,生前竟然写了400多部剧目。留在儿子那勇脑海里的记忆,是父亲晚上搞创作时备好的旱烟,是第二天早上依然还在写的父亲以及满地的烟头……这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告诉那勇:“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一是必须要继承辽南影调戏的创作,二是要孝敬母亲,三是要给弟弟办好婚事……”

  当年的5月,那勇放弃了家里的建材生意,投身父亲未竟的事业。三年后,那勇作曲的《月在别时圆》亮相全国映山红戏剧节,从未上演过辽南影调戏的长沙舞台为大连而沸腾,那勇拿到金奖的那一刻,却在如潮的掌声中留下了眼泪……

  同样让人感佩的,还有今年1月10日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大连志愿者那君。每天背着总重37.9公斤消杀设备和消毒液的那君,曾经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但他和同在一个义工站的妻子,却从没有和任何人提起。2020年1月份、7月份、12月份,大连3次疫情的防控志愿服务,那君全都参加了,从不叫苦、从不叫累。妻子朱波说:“我每次劝他多休息,他却总跟我说,要和队友们一起,为这个城市做点什么。”

  那君走后,他的儿子那嘉文擦干眼泪,同样背起了消杀设备,投入抗疫志愿服务。“我要像父亲那样,为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尽绵薄之力。”

  没有人真正知道,这些大连人为了自己追求的事业、为了城市与人民的安危,究竟付出了多少心血、究竟放弃了多少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但我们确信的是,总有一种力量无坚不摧,总有一种精神代代相传。而当一个群体、一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秉持着这种力量与精神,并以拥有这种力量与精神而富足、而幸福、而快乐,那么这个群体、这座城市的能量将是巨大的,将是任何困难也无法阻挡的。

  天赐,机缘。包容,善良。责任,奉献。无畏,勇毅。赓续,永生。大连的“海誓山盟”,献给爱情,献给城市,也献给,城中的你我他。(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