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设计”:废旧汽车库摇身变成网红餐厅
2021-05-14 09:42:10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让世界看到“沈阳设计”_fororder_设计1

让世界看到“沈阳设计”_fororder_设计2

  一间废旧汽车库与一个网红餐厅,如果没有设计,是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一起的。但因有了设计,废旧汽车库摇身变成网红餐厅。

  老厂房改造、网红餐厅设计、文创园规划、当代艺术雕塑……时下热门的文创项目中,都有着“沈阳设计”力量的助推。

  4月28日,“时尚礼赞——第六届国际艺术设计大赏”(简称“时尚礼赞”)在沈阳举行,活动由辽宁省创意产业协会主办,来自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设计师、文化创意者、文创投资人齐聚一堂,为时尚礼赞。此次活动不仅是“沈阳设计”的一场艺术和设计盛宴,更是一次沈阳文化软实力的时尚表达。

  废旧车库变身“梦幻岛”

  在修补、联结、挖掘、推翻、重建等一系列设计完成之后,这个隐藏于闹市一隅的网红餐厅展现在世人面前。形状似方盒子的建筑体从院落中生长、穿插、叠加,混凝土材质的高雅灰色调墙面,斑驳而不衰败,它静静地与这片场地通过美食产生了情感般的紧密联结。谁也想不到,这个以“梦幻岛”为主题的网红餐厅前身是一间杂乱的废旧车库。

  作为“时尚礼赞”的创始人,辽宁省创意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冯晓霞说:“‘时尚礼赞’成功举办了六届,它已经成为沈阳的又一个文化品牌。通过‘时尚礼赞’的平台,八卦街改造项目、不老林品牌形象升级等一批‘沈阳设计’走向了世界,而且一大批沈阳设计师还获得了‘法国双面神’等国际设计大奖。今年,更多关注的是老旧厂房的改造设计,比如主推的废旧汽车库变成网红餐厅设计,就曾经有国外游客千里迢迢来到沈阳,就只为了体验这个网红餐厅。”

  “沈阳设计”优势得天独厚

  沈阳在设计和艺术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沈阳拥有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建筑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多所设计和艺术类高校,可以说,沈阳从来不缺少好的设计师和作品。

  “‘沈阳设计’在人才和理念上,佼佼者甚多,可能因为东北人的内敛,很多沈阳设计师并不太喜欢或者擅长张扬他们的作品。我们创办‘时尚礼赞’的初衷,就是想让世界看到‘沈阳设计’的魅力。‘时尚礼赞’已经成为设计师、艺术家、文化创意者、文创投资人等专业人士的一次大聚会,大家在一起交流作品、创意、时尚趋势、生活美学。‘时尚礼赞’陪伴很多沈阳设计师一起成长,见证他们的成功。”在冯晓霞眼中,“沈阳设计”具有与生俱来的优势。

  “我是‘时尚礼赞’的老朋友了,真是一年比一年好,每一届‘时尚礼赞’都有很多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走进大众视野。‘时尚礼赞’不仅拉近了大众与艺术家、设计师的距离,更让艺术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中。”鲁迅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专业教师徐麟说。

  沈阳创意产业新阵地

  “时尚礼赞”已然成为一个综合跨界平台,涵盖艺术、设计、建筑、投资等各行业,成为沈阳创意产业的新阵地。

  一位在建材和家居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负责人说:“以前我们很多项目都是邀请意大利和美国的设计师,但是现在我发现,沈阳的设计师也非常优秀。在本次活动中,我不仅有灵感和产品设计上的收获,更结识了在艺术、设计方面的人才。未来,我们会一起为中国美学找到新载体。”

  “如何让艺术走向大众,这是我们每一个艺术家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时尚礼赞’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让大众更加了解艺术和设计背后的理念。”鲁迅美术学院雕塑家张峰,对“时尚礼赞”的承办初衷非常认可。

  “时尚礼赞”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参与,来自意大利、韩国、日本、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几十位知名大师,进行了近百场的公益演讲论坛,万余人现场聆听,参与者涵盖建筑师、艺术家、开发商、设计师、院校代表和相关从业者,当然还有普通市民。

  “艺术与设计在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有着重要使命与担当,我们会坚持走艺术、设计与科学相融合之路,办好‘时尚礼赞’。未来,‘时尚礼赞’这个沈阳本土文化品牌更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中国设计、中国美学。”冯晓霞如是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