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不降热情 沈阳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持续优化线上服务
2021-05-21 17:59: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近日,为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沈阳市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行政审批局)把疫情防控与做好政务审批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有需求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疫情应急服务模式,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沈阳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做实“远程办”、做优“专班办”、做精“马上办”、做细“热线办”、做好“温馨办”多项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打烊”的全流程优质服务,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防疫情不降热情 沈阳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优化线上服务_fororder_黄非稿

办事人员扫“辽事通码”、测温后才能进入审批大厅 供图 和平区委宣传部

  做实“远程办”,就是依托沈阳市政务服务网,倡导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推行线上办理的服务模式,优化办事流程,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并指派专人负责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等工作,确保线上业务及时办理、实时反馈,减少现场窗口办理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做优“专班办”,是对疫情防控相关建设项目的立项、企业注册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发证、后审核”的承诺制办理方式,实现容缺办理。具体来说,无用地需求、单体规模较小,不涉及用地、规划等相关审批,只需办理发改立项审批的轻资产项目,可实现立项即开工;新建房屋建筑工程在取得用地手续后,以企业自愿申请分阶段办理开工手续的方式,实现策划即开工;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可实现拿地即开工。截至目前,全区100个重点项目已实现前期审批手续办结状态。

  做精“马上办”,则是针对有预约办理诉求的企业和群众,及时引导其优先采用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和平区还充分利用区政务服务厅24小时自助办理的优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便捷服务。

  同时,为了做细“热线办”,和平区制定了《和平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万人进万企”线上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致全区企业家朋友的一封倡议书》,把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当作营商环境工作的重心和靶心。全区所有服务干部通过实施“五个一”活动,即一封倡议书、一声问候、一句叮嘱、一个承诺、一部热线,解决拖欠企业工程款、融资需求、审批类问题17件。

  此外,为了更细致全面地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审批大厅还设置了待检区、安检区、隔离区,标出了间隔“一米线”“隔位就座”等提示,配备了免费自助领取口罩一体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民、贴心的服务环境,在细节中做到“温馨办”。

  据了解,自5月13日以来,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共受理网上办理4580件,接听咨询电话2644个,“网上办”不见面率达9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