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辽宁政法系统晒出亮眼数据单
2021-05-25 18:4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5月25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辽宁省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

  2021年1月—4月,全省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1.11%。截至目前,全省政法单位给予司法救助424人、1922万元,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全省法院系统——“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

  全省法院系统建立协作跨域立案、一站式诉讼退费机制、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制度,开通“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系统、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运行机制,部署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专项清理超审限、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审判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截至5月15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63657件,同比上升26.51%;网上立案87083件,占一审立案总数的17.12%;全省共审执结293775件,同比上升46.67%;诉前调解案件74786件,调解成功率67.49%。

  全省检察系统——“少捕慎诉”

  全省检察系统落实“少捕慎诉”理念,一季度,依法不起诉1204人,同比上升30.3%;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7956件1016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90.62%。

  全省检察机关建立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绿色通道”,对15家企业适用涉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开通律师异地阅卷服务;督促有关部门坚决整改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和涉企刑事“挂案”32件。

  全省公安系统——“全省通办”

  辽宁省公安系统开通身份证、驾驶证电子凭证在线申领和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业务,建立“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站”,推行公安证明事项网上办理,推广简易交通事故远程视频快速处理新模式,严厉打击涉医、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和农村地区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护校安园”“护农护粮”等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侦破涉企、侵犯知识产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353起;侦破涉黄赌毒、破坏自然环境等刑事案件752起;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92起,持续打击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帮助追回拖欠工资9800余万元。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面对面”“点对点”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组建《民法典》千名律师宣讲团、建设狱务服务中心、推动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开通网上公证业务。司法行政系统还深入推进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答疑解惑,定分止争。

  截至目前,全省办理公证业务7.2万件,解答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救援案件3000余件;办理司法鉴定业务1.8万件,解答群众咨询9700余人次;一季度,1.6万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共化解群众身边矛盾纠纷2.5万余件。(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