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近3年平均增长44.64%
2021-05-27 09:4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黄非):2020年,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560家,净增724家,较上一年增长39.43%,近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4.6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8个百分点。

  5月26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福介绍,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比例达36.62%,数量位居东北地区领先地位。

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近3年平均增长44.64%_fororder_图片2

郭玉福介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 摄影 宋军

  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6%

  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649.2亿元,同比增长10.66%,近3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3.6%;工业总产值达到1913.26亿元,同比增长4.37%,近3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8.3%,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3年平均增长率4.7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和税费上缴额分别为156.36亿元、92.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09.49%、10.67%。

  此外,沈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020年,沈阳市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151.16亿元,同比增长9.27%;全市拥有有效知识产权共计57000项,同比增长32.5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86家,近3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34.19%;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各类研发平台575个,较上年增长15.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共有工程研究中心3个、企业技术中心10个;拥有科技人员66639人,较上年增长4.48%;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疗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率分别达到40.21%、24.43%、19.85%。“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110兆瓦级重型燃机、130万吨裂解气压缩机、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洁净轴承钢、小牛翻译云平台5.0、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等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均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或承担关键科研任务。

  高新技术企业质量、数量获得双提升,是沈阳市大力培育的成果。在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方面,2019年,沈阳市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额累计达到65.5亿元,同比增长19%;2019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1亿元,同比增长11.92%。在落实省R&D经费后补助政策方面,2020年,446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辽宁省企业R&D经费投入后补助4205万元,占全市获补企业总数比例86.94%。同时,沈阳市还对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首次认定、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研发费用补助支持,2020年共计落实资金1.48亿元。

  此外,沈阳市还不断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发展合力;加强企业政策培训,实施企业动态监测,优化发展氛围。

  沈阳市力争2023年各类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

  2021年,沈阳市将继续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出台高企培育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高企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力争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各类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到2023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各类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

  同时,沈阳市还将继续健全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强化企业源头供给能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鼓励毕业大学生和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探索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机制,加快推动以科技型企业为核心的新型创新联合体建设,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