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相知无远近 携手促发展
2021-05-29 17:3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

  近日,随着“辽宁人眼中的中东欧”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持续开展,征集邮箱里收到了一批特殊的图片——其中包括波兰友人在沈阳故宫前的合影、凝聚中波人民友谊的音乐会、记录了中波青少年文化交流竞赛的精彩瞬间……这些光影片段记录了有着“东方鲁尔”之称的沈阳与被誉为“波兰煤都”的卡托维茨市长期以来的友好交往,更是两市人民深厚情谊的真实见证。

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相知无远近 携手促发展_fororder_友协1

夜幕下的卡托维茨市 供图 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日前,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交流部部长祝刚在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时,介绍了图片背后的故事以及两市多年来的人文交流。祝刚介绍,沈阳市与波兰卡托维茨市同样以工业著称,并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两市之间的友好交往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随着辽宁省与波兰西里西亚省于1988年结为友好省份,两市之间的关系也随之愈加密切。

  2007年6月,沈阳市与波兰卡托维茨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并在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互动频繁。

  从“欧亚设备制造商年会”到“2005中国沈阳-波兰友好日”活动、“2013辽宁-波兰友好周”“肖邦作品独奏音乐会”,再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长期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交流与合作,增进了双方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持和信任,促进了民心相通,取得了积极成果。

  沈阳故宫令波兰友人叹为观止

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相知无远近 携手促发展_fororder_友协2

2007年6月,卡托维茨市长派特·乌兹佐克(二排右一)及波兰驻华大使馆官员、波兰西里西亚省代表一行在沈阳故宫大正殿前合影 供图 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沈阳故宫大政殿古香古韵的宫殿门前,站着数排衣着正装、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他们与身着清代服饰的中国女演员同框,面露微笑……

  这张拍摄于2007年6月的图片,成了沈阳市与波兰卡托维茨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见证之一。当时,卡托维茨市长及波兰驻华大使馆官员、波兰西里西亚省代表一行来到沈阳故宫参观游览。

  当他们脚踏青砖,徜徉于红墙碧瓦间,一座座构造严谨、装饰精美的宫殿建筑让他们不时发出“amazing”的惊叹。中国古建筑的木制榫卯结构、用于排水的石雕水龙头更是令卡托维茨市长乌兹佐克叹为观止。

  “当时他们都觉得十分震撼,说沈阳的历史文化给他们留下了非常美好而深刻的印象。”祝刚回忆着当时的场景说道。

  肖邦作品独奏音乐会奏响中波友谊之音

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相知无远近 携手促发展_fororder_友协3

2013年9月,波兰钢琴演奏家史泽潘·康扎尔在肖邦作品独奏音乐会上弹奏 供图 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2013年9月,应沈阳市邀请,波兰著名钢琴演奏家史泽潘·康扎尔先生随波兰卡托维茨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沈阳市,并在沈阳大学音乐厅举办了肖邦作品独奏音乐会。

  音乐会上,极具波兰风格的经典曲目在史泽潘·康扎尔的指尖演绎出来,来自海外的演奏者和来自东方的观众一同沉醉在音乐的美妙世界里。

  “演奏会结束后,康扎尔先生十分感动,热爱生活、热爱音乐、有着较高艺术修养的沈阳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当时就表示,愿意成为两市的使者,为深化双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而不懈努力,用音乐凝聚中波人民之间的友谊。”祝刚介绍道。

  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共担风雨

当“东方鲁尔”遇上“波兰煤都”:相知无远近 携手促发展_fororder_友协4

卡托维茨市标志性建筑Spodek(飞碟)大厅 供图 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两市人民原本的文化交流计划。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为了助力卡托维茨市抗击疫情,沈阳市发出《关于防控经验致友城的信》,并随信分享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特别是针对检测和监控流程、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这是我们两市之间守望相助的友谊的见证,”祝刚表示,“疫情虽然隔开了物理上的距离,却隔不开两市人民心与心之间的情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多年来,沈阳市与卡托维茨市持续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你来我往的文化交往中,不断加深着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接下来,沈阳也将以友城为基础,不断开拓双方经贸及文化交流合作渠道,促进共同发展,并进一步深化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扩展沈阳的国际“朋友圈”。(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