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春秋——三燕文化考古成果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
2021-05-28 10:51:32来源:辽沈晚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走近“三燕古都” 赏金步摇

辽宁:走近“三燕古都”赏金步摇_fororder_2ad0f1f3-b6f7-4317-a02b-e3f7df7f986c

前燕花树状金步摇。本组图片由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白居易《长恨歌》中的这句提到的金步摇,是慕容鲜卑特有的一种冠饰,这种金属摇叶装饰源于西亚,3至5世纪在辽西地区特别流行,成为三燕文化的显著特征。

  龙城春秋——三燕文化考古成果展正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在这个展览上就可以看到花树状金步摇、金步摇冠等文物,通过这些文物去了解慕容鲜卑和三燕文化。

  “三燕古都”

  本次展览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三燕文化”为主题的考古成果展。本次展出文物共计300余件套,包括金器、玻璃器、铜器、铁器、陶器等,除花树状金步摇、金步摇冠、鸭形玻璃注、蝉纹金珰等器物外,还首次展出了辽宁省博物馆藏朝阳袁台子前燕壁画墓、北燕冯素弗墓的壁画摹本。同时,通过大量的文字与图片,将慕容鲜卑的源流、三燕文化特点、考古研究成果等进行了详尽的阐释。

  三燕是指东晋十六国时期(公元317年—公元420年),鲜卑慕容氏在北方建立的前燕、后燕、北燕三个地方政权,先后近百年之久。

  前燕、后燕、北燕均以龙城为都城或陪都,因此龙城又被称为“三燕古都”。辽宁正是三燕文化的主要分布区。

  金步摇

  因此,说到三燕文化,就必须要说说慕容鲜卑。慕容鲜卑喜爱佩戴金器,比较有特点的就是金步摇了,它更是三燕文化的显著特征。

  在展览中就可以了解到精美且各具特色的金步摇,有朝阳出土的花树状金步摇、北票出土的金步摇饰件等,从工艺和造型上,都非常吸引人眼球。

  金步摇是慕容鲜卑特有的一种冠饰,是以花树状树枝干上缠绕桃形金叶形成,这种金属摇叶装饰源于西亚,是通过草原丝绸之路随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传入,3至5世纪在辽西地区特别流行,除用于冠上的金步摇外,在带具、耳饰、马具上也都用摇叶做装饰。大小不一、质地不同的金属摇叶,成为三燕文化的显著特征。

  并经辽东半岛东传,朝鲜半岛三国时期的皇南大冢北坟、瑞凤冢、金冠冢均出土了金质步摇,日本藤之木古坟出土缀有摇叶的鎏金铜冠。

  金步摇不同于中国古代妇女使用的一种名为“步摇”的发饰。步摇是古代女子的重要首饰之一,其制法是先以金银丝编成树枝状,枝上缀满珠宝花饰,并有五彩珠玉垂下,使用时固定于发髻。行走时随着脚步的移动,那些垂挂的珠玉花饰会不停地摇颤,因而称为“步摇”。

  甲骑具装

  魏晋十六国时期政权割据、战乱连续不断,重装骑兵开始出现,三燕的甲胄和马具,形成一套完整的甲骑具装,在诸多战争中发挥了作用。作为中原与朝鲜半岛诸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这一时期三燕马具和甲胄经高句丽传入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对东亚地区的马具和甲胄系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甲骑具装”即人甲与马甲、马具的合称。人甲包括铠甲、颈甲、铁兜鍪等,马甲、马具包括马胄、铠、当卢、镳、鞍、镫、銮铃、带扣等。 在本次展览上就可以看到多个人甲与马甲、马具的文物。如北票市南八家乡喇嘛洞墓地出土的铁兜鍪;还有曾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的铜鎏金木芯马镫,这对马镫是世界上现存时代最早的真正意义上的马镫实物之一。

  据介绍,朝阳市十二台营子和北票喇嘛洞出土的甲骑具装实物,标志着三燕时期重装骑兵的出现;代表了鲜卑骑射文化发展的水平,在北方民族文化史和战争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种甲骑具装通过高句丽很快东传到朝鲜半岛及日本列岛。(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相关新闻

  辽博2021年13个展览等你来

  馆藏儿童服饰展、中国清代木版年画与日本浮世绘作品展、四川彭山江口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

  昨日,辽宁省博物馆公布了今年的展览安排,一大批精彩的展览将在今年展出,一定会让观众大饱眼福。

  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辽宁省博物馆将为观众呈现13个展览。

  其中,“龙城春秋——三燕文化考古成果展”已于近期开展。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辽博将推出“锦绣春晖——馆藏儿童服饰展”,希望观众通过欣赏馆藏儿童服饰,在观察其精致的针脚的同时,了解传统民间艺术风格,唤起人们对于过往时光的记忆,寻找曾经的童真与美好。

  8月将从境外引进“浮世绘里的中国故事——中国清代木版年画与日本浮世绘作品展”,可欣赏到中国清代木版年画和日本江户时代浮世绘作品。

  12月将从四川省引进“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展览通过江口遗址相关文物的展示,用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多样化、高科技的展陈方式,全面展示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的考古成果,再现明代中晚期政治、经济、军事等多个方面的社会面貌。(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