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优良天将达85%以上
2021-05-31 17:23: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日前,辽宁省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31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辽宁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情况。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按照《意见》,辽宁省确定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目标。到2025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和数据应用系统,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逐步提升。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

  辽宁省将构建生态环境管控分区,按照《意见》,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优先保护单元是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管控单元指涉及水、大气、土壤、自然资源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主要包括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产业园区和开发强度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的区域等。一般管控单元指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其他区域。

  辽宁省还提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明确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建立“1+4+14+N”四级塔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1”为全省总体管控要求;“4”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辽宁沿海经济带、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辽东绿色经济区(以下简称“一圈一带两区”)等重点区域管控要求;“14”为各市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N”为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具体准入要求。

  下一步,辽宁省将推动“三线一单”成果地市发布和落地应用,加快数据入库和成果应用系统建设,重点搭建省级“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建立跟踪评估和动态更新调整机制,因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调整的,及时更新“三线一单”成果。(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