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普兰店区:“红颜”草莓让农户增收致富“乐开颜”
2021-06-01 10:24:11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大连普兰店区四平街道顾家村—— “红颜”草莓让农户增收致富“乐开颜”

大连普兰店区四平街道顾家村—— “红颜”草莓让农户增收致富“乐开颜”

大连普兰店区—— “红颜”草莓让农户增收致富“乐开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摄

  今年来普兰店区四平街道顾家村的外地客户格外多,按许多村民的话说,“几乎都忙不过来了”。原因很简单,这些客户是慕名而来专门购买顾家村的当家产品——高原“红颜”草莓的。这“红颜”草莓吸引力咋那么大?5月30日,记者到该村采访时,顾家村第一书记许文博揭开了谜底:“红颜”草莓个大、色红、甜香,且市场紧俏,人们都想尝尝。

  四平街道是众所周知的大棚樱桃盛产地,樱桃是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大产业。这几年,很多樱桃大棚户靠此快速增收致富,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是增收产品单一,致富路子不宽;二是许多缺少资金的农户,尤其是一些低收入户因为樱桃大棚投资大、管理水平高,只能望而却步。

  如何实行分层分类帮扶,帮助村民真正增收致富?这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低收入户增收致富挂在心上,选择适宜他们的增收致富项目,并要求各村因村制宜上项目。顾家村把目光瞄准了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市场前景好的大棚草莓。为栽培见效快、早上市的草莓,2018年到顾家村任第一书记不久的许文博通过庄河市草莓协会的帮助,率先引进高原草莓——贵州六盘水市“红颜”草莓苗,并通过空运至大连,再直达顾家村,让村里的部分低收入户顺利地栽上了“红颜”大棚草莓。

  许文博告诉记者,六盘水市“红颜”草莓早熟性好、品质优,果型大而整齐,大果率高、结果能力强、丰产又耐贮运、口感润滑甜香,因此售价高、供不应求。顾家村栽培的“红颜”草莓,采用先进冷藏技术育苗,提前发芽,8月下旬进行栽培,11月“红脸”上市,比当地品种草莓提前50天上市,抢占了市场,卖了高价。

  光有好品种不行,还要加大科技管理力度,做到每个阶段的管理到位,施上发酵的优质农家肥,温湿度管控好,实行蜜蜂传粉,增加坐果率。草莓坐果后,还要及时疏除畸形果和病虫果,使果个增大,增加光照着色度,加强肥水供应等,才能保证果质优、产量高。许文博说,为了让低收入户快速掌握管理技术,村上邀请草莓专家高级农艺师为“红颜”草莓棚户举办了培训,还到棚现场指导,使棚户很快掌握了管理技术。到今年,顾家村“红颜”草莓大棚丰产增收,平均棚产草莓2500公斤,草莓卖价每公斤都在90多元左右,比当地品种每公斤多卖20元,平均棚纯收入10多万元,十五座大棚年总收入150多万元。

  高原草莓在顾家村成功栽培,并获得高效益,四平街道随即进行全面推广。从2019年至今,三年时间全街道发展高原草莓大棚近300座,年总收入3000多万元,使300多户低收入户脱贫致富。继第一大产业大棚樱桃后,高原“红颜”草莓成了四平街道村民增收致富的第二大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越走越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石家家 邵本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