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革创新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
2021-06-01 10:20:2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持续改革创新 沈阳优化营商环境驶入“快车道” ——沈阳市深入推进“三落实”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铁西区全市首创“颗粒化”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市营商局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快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这些改革创新举措,仅是沈阳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缩影”。今年来,沈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动画指南上线 秒懂业务办理

  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企业和群众经常会出现申报要件不会填、填不准等情况。铁西区营商局推行精准政务服务,以制作社会事业审批类高频事项“颗粒化”预审要点汇编为切入点,在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颗粒化”管理,对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进行“颗粒化”拆分,每个事项都被拆分到最小单元,达到办理事项“最小颗粒度”。依托该预审要点汇编,站在申请人角度,该局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合力制作了高频事项动画视频填报指南。动画视频对事项的要件材料和填报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例如,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核发”的讲解,不仅告诉办事群众要提交哪些要件,而且对每个要件的申报要求以及要件的每个信息该如何填写都进行了明确讲解。进一步打通了申请人与审批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使企业群众看得懂、好理解、易申报,实现“只提报一次”。

  简易注销登记 提高办事效率

  “企业刚刚在网上办理了注销登记,非常方便,省时又省力!”感受到政务服务的便利,沈阳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智感慨万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目前全市进一步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扩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缩短公告时间、建立完善容错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提高企业注销办事效率。拓展适用范围,将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的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分支机构新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为20天(自然日)。公告期结束后,企业须在30天内向登记机关提交简易注销申请。登记机关对公告期满无异议的简易注销申请实行当日办结。简化登记材料,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提交《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另外,还建立容错机制,比如发布简易注销公告的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前,可撤回简易注销公告一次,并可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等。

  推进“一网通办” 动动手指事办了

  今年,市营商局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快速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动动手指事情就办好了。今年以来,沈阳制定了《沈阳市“一网通办”行动方案(2021)》,从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服务方式完备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五个维度系统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全市依申请事项办件量1291.8万件、线上访问量1587.1万次,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由年初的61.8%提升至93.1%,实际网办率由年初的53.4%提升至90.6%,即办事项占比由年初的34.3%提升至65.2%。全面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已有“公积金提取”“新生儿一件事”“残疾人补贴”等35件“一件事”上线运行,累计访问量30.8万余次,办理量2.9万件。其中“公积金提取”已有“委托按月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提前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等8种情形实现“掌上办、零要件、秒提取”。沈阳还制定出台《沈阳市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围绕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成本竞争力强的市场要素环境、生态宜居的创新发展环境,形成了116项措施,打造沈阳核心竞争力。(沈阳日报记者 吴妍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