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锁定八大重点改造升级“老字号”
2021-06-02 09:56:5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装备制造业赋能 鞍山锁定八大重点改造升级“老字号”

  5月31日,鞍山钢峰风机有限责任公司远程监控中心繁忙运行,监控主机正对客户风机的转数等参数进行在线监测和诊断。“如果客户的机器出现故障,监控系统就会报警,我们会迅速将故障处理方案反馈给客户,由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公司总经理助理解军表示,得益于智能化的赋能,钢峰的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订单接连不断。

  鞍山钢峰风机的喜人发展态势,正是鞍山市改造升级“老字号”取得成效的缩影。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装备制造业赋能增效,今年起,鞍山市将聚焦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等八大任务,全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到2023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力争达220亿元。

  鞍山市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重大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实施“企业上云”工程,鼓励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加快实现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上云”,打造“上云”标杆企业。同时,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基于平台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重点推进荣信汇科“汇科业务互联平台”等项目。

  在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上,鞍山市将围绕成套装备、激光、机器人等重点领域,以生产管理、工业控制两大系统互联和集成为重点,促进制造工艺仿真优化、制造过程智能化控制、生产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重点推进鞍钢集团自动化有限公司融合5G通信技术的智能互联装备网络协同运维集成技术与平台等项目建设。同时,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重点推进聚龙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金融装备制造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

  鞍山市还将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充分利用创新资源,面向社会提供应用研究和试验活动等开放服务,着力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同时,大力促进工业设计服务能力提升,鼓励各类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企业与工业设计协会、工业设计服务企业、科研院所等工业设计机构精准对接,推进工业设计规模化发展,鼓励企业由“产品+制造”向“产品+服务”转变。(辽宁日报记者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