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聚焦绿色低碳智慧 打造人文活力城市
2021-06-03 10:10:3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我省印发方案明确城市更新先导区项目建设目标 聚焦绿色低碳智慧 打造人文活力城市

  进一步优化城市结构,广泛应用新技术,显著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日前,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建设城市更新先导区“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辽宁省城市更新项目要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解决城市病为着力点,推动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强化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辽宁省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主要方向。辽宁省明确,要聚焦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活力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

  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方案》指出,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绿色智能社区建设,老旧小区要实施市场化改造,支持使用绿色技术和产品。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大力实施防洪工程、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建设。积极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医疗教育、产业培育等设施建设改造,建设公园城市,并倡导建立“装配式+超低能耗+健康建筑”绿色建筑体系。

  着力建设低碳城市。《方案》提出,要推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补上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通过优化发展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公共交通能力、完善城市慢行系统,推动城市路网结构优化等,发展城市低碳出行体系。

  让城市更智慧更聪明。《方案》要求,要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积极推进城市信息平台建设,实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管理和防灾应急项目建设。在塑造人文城市方面,将通过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历史文化传承。

  激发内生动能,让城市更具活力。辽宁省将推动城市商业中心向活力中心转型,支持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文化体育、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盘活闲置存量资源,使其转变为现实生产要素。发展租赁住房,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辽宁日报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