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时被拐走 男子26年后在沈阳和亲人团聚
2021-06-07 13:4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近日,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团圆”行动中,沈阳市公安局刑侦禁毒局联合皇姑公安分局经过不懈努力,帮助贵州省贵阳市一对夫妇找回了失散26年的儿子小杰(化名)。

7岁男童被拐26年 “团圆”行动让失散家人在沈团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07104146

失散26年,小杰(中)在沈阳和亲人团聚 供图 沈阳市公安局

  33岁男子7岁时被拐 

  6月6日下午,在沈阳市皇姑公安分局会议室,33岁的被拐人员小杰马上就要见到亲生父母了,他回忆起7岁那年被拐的情景:“当时我和小伙伴在公园玩,来了个男的,说要给我买好吃的,小伙伴说认识他,所以我就跟着走了。”

       小杰说,男子先是领他俩去宾馆开了个房间,又给他俩换了衣服,男子就离开了。小杰和小伙伴打开宾馆门出去玩,那个男子回来看见,把他俩打了一顿,随后就把小杰带到了火车站,坐火车走了好几天,到了一个地方。男子找了三四个人家询问要不要孩子,人家都说不要。又过了几天,小杰找个机会逃跑了。

  举目无亲的小杰跑了几天,挨饿受冻。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了一个老太太,他上前求助:“我太饿了,给我一口吃的吧!”好心的老人就给了小杰一碗地瓜汤。吃饱了的小杰怕人贩子追来,他看这个老人很好,就不愿意走了。老人就让自己的孙子和孙媳妇收养了小杰。

       “养父母一家对我很好,我有两个姐姐,他们一直照顾我长大。”小杰留下的地方是福建莆田,而他并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儿,只记得自己父母的名字,“我只知道读音,不知道怎么写,所以这么多年我虽然也找过亲生父母,但都没有结果。”

  沈阳警方发现被拐人员

  2021年4月初,沈阳市皇姑分局接到市局刑侦禁毒局转递线索,曾出现在新疆和田地区的小杰(男,33岁)疑似贵阳市被拐人员。获此线索后,皇姑分局立即抽调刑侦禁毒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调查工作。

  据皇姑公安分局刑侦禁毒大队责任三中队中队长赵丹介绍,经过细致调查,民警发现小杰201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从事玉器加工工作,现已离职,不知去向。

       民警在当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反复梳理相关信息,最终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2021年初,小杰曾乘坐火车从福建省莆田市到沈阳市,又从沈阳市前往鞍山市岫岩县。经过分析,民警判断小杰前往岫岩县很可能是去从事玉器加工行业。

  警方辗转在岫岩找到小杰

  4月18日,工作组民警赶到鞍山市岫岩县,重点围绕玉器加工从业人员开展深入排查。由于岫岩县从事玉器加工人员较多,玉器加工厂分布广、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寻找犹如大海捞针,经过连续10余天的工作,民警终于在5月3日找到了正在雕琢玉器的小杰。

  经了解,1995年4月27日,小杰与小伙伴在玩耍时被一名陌生男子以带其去玩为名拐骗走。由于被拐时年龄较小,记忆早已模糊,小杰一直误认为自己是四川人,长大后曾多次到四川多地寻亲,但一无所获。

  小杰被找到后,民警为他采集了血样,经过DNA比对,小杰正是26年前失踪的吴某某。确认小杰真实身份后,皇姑分局立即安排民警前往福建、贵州等地核实小杰被拐情况,全力找寻小杰的亲生父母。当民警找到小杰的亲生父母,并告知他们失踪了26年的孩子被找到时,这对老夫妻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6月6日18时,小杰的父母及家属乘飞机赶到沈阳。当民警将他们接到皇姑分局与小杰见面后,小杰与父母相拥而泣,这一刻,让他们苦等了26年。

  沈阳警方已经找到9名被拐人员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紧密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均已设立“团圆”行动血样采集点并公开线索举报电话,已采集疑似走失、被拐人员血样300余份,成功比中疑似走失被拐人员16人,比中找回走失被拐人员9人。(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