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试水新业态 激发新活力
2021-06-16 09:42:0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试水新业态 激发新活力——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蹚出国企发展新路

葫芦岛:试水新业态 激发新活力_fororder_1623805724(1)

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外景 摄影 翟新群

葫芦岛:试水新业态 激发新活力_fororder_1623805761(1)

直播间里销售手机 摄影 翟新群

葫芦岛:试水新业态 激发新活力_fororder_1623805790(1)

易麦电商直播基地运营大厅一角 摄影 翟新群

  “李大瑞回来了!”这位曾经的葫芦岛带货主播,近日从杭州回到了易麦(辽宁)数字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发展。

  易麦(辽宁)数字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兴城经济开发区改制组建的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去年新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这里提供的资源和环境不比杭州差,在这里,我能更好地发挥特长。”李大瑞快人快语。

  孔雀东北飞。最近,一批葫芦岛籍知名网红主播,纷纷回流家乡。在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就业的200多名青年员工,有一多半来自外地;葫芦岛本地的,也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这里俨然成了葫芦岛新青年的掘金地、就业场。

  火不火,看人气。日前,易麦电商直播基地与荣耀手机合作,牵手奔驰4S店抖音代运营,一些国内外知名品牌在这里很常见,抖音、快手、京东云仓等伸出合作橄榄枝。

  值得一提的是,泳装直播带货一直被视为业内禁区。抖音官方却破例为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泳装直播“开白”,同意在这里开展全国第一家泳装直播销售业务。

  这一步,展现出易麦电商直播基地敢为人先、激情创新的拼搏势态,打出了易麦人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性格品牌,蹚出了国企试水新业态的葫芦岛振兴新路。

  泳装直播 在这里“开白”

  记者曾经看到一个泳装带货主播的“报料”小视频。据她讲,兴城泳装卖得太暴利了,每件泳装的成本不过几元钱,网上却卖几百元。这个视频因为它的“曝光性”内容,传播率非常高。然而,这个主播所讲述的内容,却不是事实。她所说的低成本泳装,指的是兴城一些乡村作坊生产的低品质泳装,为了促销不择手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的兴城泳装,有很多国内外畅销的大品牌,如“范德安”泳装售价常常上千元,它的单件生产成本至少数百元。

  这种只顾逐利的主播,与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发展宗旨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作为葫芦岛、兴城两级地方政府出资的国有企业,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设立和发展目标就是为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兴城泳装在疫情期间滞销,易麦人很着急,所以一直在泳装直播带货方面寻求突破。

  但是,泳装直播因为其特殊性,一直是直播业的禁区,是公认的不能触碰的地带。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初生牛犊不怕虎”,其无所畏惧、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基因,是抖音为其成功“开白”的首要原因。

  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全资母公司,是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是由兴城经济开发区改制组建的国有企业。兴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董玉明认为,拥有国资国企背景的易麦电商直播基地是可以信赖的。为了促成“开白”,易麦团队一路公关不辍,直到抖音总部负责人松口“可以研究一下”。

  此时,基地的务实、韧性、守信等特质,就成了发展的关键因素。不到一年时间,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在东北的县城从零起步迅速走上正轨,一直到小有名气,堪称奇迹。

  事实上,无论电商还是直播,都属于虚拟经济范畴,信用是发展要义。而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国资国企背景,恰恰为这里的电商直播做了最好的信用背书。也正因为是国企,这里直播带的货品质好、储量足。直播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扎实,客户认可度高,回头客“黏性”大。

  国企进军电商直播产业

  6月4日上午,在易麦电商直播基地,记者看见26岁的运营总监郭道义不经意地问总经理孙凯:“我明天带领5个骨干去杭州学习,往返机票订了吗?”40岁的孙凯像一个服务员似的回答:“都已经准备好了。”

  “我们是‘新’国企!”正如孙凯所说,他们作为国企的领导,就是为郭道义这些富有创意的年轻人服务的,给他们提供一个最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后勤保障,保证他们的工作不受外界打扰,不为琐事分心,营造一个简简单单、清清爽爽的人际环境,确保他们的创造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这个国企的“新”,还表现在告别重资产、“铁饭碗”。这里不搞论资排辈,运营机制像市场化的民企一样充满活力。依托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青年员工轻资产,易麦电商直播基地扬国企信用优势之长,避国企“大象跳舞”运营劣势之短,实现体制机制的最佳组合、最高效率。

  不仅充分授权,还从不干预基地具体运营,公司管理人员的收入按照国企管理制度执行,也比郭道义等年轻人低好很多。“我们不眼红。他们是在市场经济海洋里一线冲锋的将士,每天都在拼,不容易,待遇应该与全国接轨,我们只是后勤服务人员。”易麦公司董事长王刚说,“面对新业态,国企不能总是观望,机遇稍纵即逝。要敢于积极拥抱,但同时也要有‘新’国企的胸怀,与新业态同台共舞,不能把老一套拿来生搬硬套。”

  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商业模式构建,也是立足长远。基地目前设有六大核心运营团队,分别为直播部、电商部、短视频部、培训部、市场部、广州分部,并配备战略服务的大数据分析中心,让数据事实说话,依数据科学决策。

  不求利润最大,但求稳健常青。作为率先投身直播新业态的国有企业,基地专门聘请北京人大方略咨询顾问团队作为“外脑”,为基地规划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培训方案,加强风险管控。也因此,这里现在是省委网信办授予的网红经济示范基地、省商务厅授予的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强化社会责任,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易麦电商直播基地里不仅“范德安泳装”等时尚直播间林立,还布置了众多兴城特产免费直播间、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带货直播间及孵化本地主播的数十间娱乐直播间等,担起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新体制机制带来运营高效率

  “很多人见到我就问,你那个基地还活着吗?”每当这个时候,董玉明就很自豪。在一些人怀疑的眼神中,基地一路逆袭,5月实现了当月现金流自负盈亏,不再需要集团公司补贴了。预计今年底,这里可以全面实现自负盈亏。

  “前半年磕磕绊绊,后半年红红火火。”转眼间,易麦电商直播基地运营已经快一年了。去年下半年,没有任何直播运营经验的基地,不得不先后与两家民营公司合作经营。尤其是在与深圳一家公司的最后三个月合作中,基地学到了“真经”。今年1月开始,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开启了真正的独立自主运营之旅。

  今年春节期间,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始终灯火通明。郭道义与50多名员工没有回家,一起在这里昼夜奋战。“亏损的压力,盈利的渴望,驱动我们不敢停歇,拼命奔跑。”偏居辽西一隅,他们生怕一不小心就掉队了,每天都与一线城市同业保持着紧密沟通。基地在广州设立了一个近30人的直播分部,不仅与广州这个全国服装集散地共享服装及其直播新经验新信息,同时把兴城泳装推向广州这个全国服装集散中心促销,基地与广州这个全国电商直播之都实现实时信息互通,确保这里始终拥有与一线城市企业比肩的高运营效率。

  “我开始并没有这么勤奋,但领导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这群年轻人。大家现在都像一线城市的青年那样,不给自己定性,不给自己设限。公司交代的工作完成了,我们不再寻思偷懒歇息,而是主动想下一步要怎么做、做什么。”运营总监助理陈薏竹说。

  “在沈阳时,我的公司是人找活,常常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但这里是活干不完,满负荷的工作更能实现我的价值。”曾在北京、上海“漂”过的短视频部副总监高煜凯,自己在沈阳创业的公司已经盈利走上正轨,仍旧乐于被基地“挖”来打工。“这里的创业文化很‘嗨’,大家都亢奋着,与在一线城市一样!”高煜凯说。

  “我们的直播账号没有流量,要投资引流,经常是1秒钟2000多元花出去了,马上有百余人进来关注,每个人的成本近百元,如果抓不住卖不出货我们就亏了,直接连带着团队的个人收入也跟着受损。每天都是这样惊心动魄,揪着我们的神经。这种刺激让我们上瘾,让我们发狂……如今一场直播百万元销售额不再是梦,4月我们首次盈利十余万元,我从普通小职员提拔为电商部运营主管,收入翻番增长。”刚刚来到基地4个月,从一名直播“小白”成长起来的26岁的甘肃小伙杨洋对自己很满意,“刚开始什么都不会,很吃力。”他每天凌晨2点下班,上午9点上班,即使回到公寓休息时,脑子也还在复盘工作上的细节,不断寻找问题,提升自己。一路向前,在最近的一次带货直播中,他的团队创造了1∶3.2的较高投入产出比纪录。

  基地实行下不保底上不封顶的收入模式,只要你干得好,收入多少都有可能,职务也可随时提升。如果干得不好,随时会被降职甚至淘汰。这里保持了20%的月淘汰率,上周刚有一个底薪8000元的运营部门负责人被除名。绩效是唯一标准,不养一个闲人,保证了这里没有滥竽充数的,始终充满活力,高效向前。

  4月,五菱宏光葫芦岛4S店听说基地搞得不错,想请他们做一个抖音代运营。客户原计划两个月时间达到10万粉丝流量就可以,没想到基地短视频部的创意只用1周就实现了目标。小试牛刀,大家更为振奋,从此也愈加一发而不可收。奔驰葫芦岛4S店、葫芦岛百货大楼等本地知名商家纷至沓来寻求合作,基地不得不挑拣起来,“我们的精力、人手毕竟有限。”这也促使基地的发展方向由最初“啥好卖就卖啥”的轻工市场型迅速转型迈向名牌专卖店,“买全国、卖全国”的“网上沃尔玛”商业模式不再是梦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免费吃住在基地提供的海景公寓里,杨洋感觉非常幸福,“过段时间把我父母接过来,让他们看看我的工作,也自豪一下。”(辽宁日报记者 翟新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