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2021-06-16 19:01: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为进一步优化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推动制度改革创新,6月16日,沈阳市人民政府召开关于《沈阳市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新闻发布会。沈阳市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情况进行了介绍。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宋军

  沈阳市营商局:围绕18项指标推出108项改革举措

  近日,国家发改委反馈沈阳市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成绩结果,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沈阳市成为20个标杆城市之一,营商便利度得分82.38分,在东北地区排名最优、便利度最好,连续两年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全国标杆城市,相关改革经验和典型做法在全国借鉴、复制推广。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1

沈阳市营商局局长段继阳 摄影 宋军

  沈阳市营商局局长段继阳表示,沈阳市营商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全面实行“不找人办、不见面办”,让“办事不求人”成为沈阳营商环境新标签。

  据悉,沈阳市在“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四个关键领域,围绕18项指标推出108项改革举措。下一步,沈阳市营商局将全力推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奖惩机制,全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着力推进“价值观+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全程网办、全市通办、不见面审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持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沈阳市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检验标准,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工作举措,助力沈阳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2

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辉 摄影 宋军

  据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辉介绍,为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沈阳市自然资源局全面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推行“一站式拿地开工”审批服务,加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提供重大项目“定制化”审批服务。同时,沈阳市着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掌上办”“网上办”,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推广移动缴费,实现银行抵押登记“网上办、即时办”;进一步优化二手房住房转移登记流程,实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宅再次转让当日办结、2小时取证。

  赵辉强调,沈阳市自然资源局以建设“深林沈阳”为目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动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2021年底前将组织编制完成《沈阳湿地保护总体规划》,严格落实湿地分级管理制度,加强湿地生态修复治理。

  沈阳市人社局:推进“共享用工”新模式

  为推动人社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细,今年以来,沈阳市人社局开展“局长走流程”“人设服务快办行动”等系列活动。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3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霞 摄影 宋军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霞介绍,市人社局将加强人才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人才公共服务范畴,将社保补贴申请、就业培训申请等信息系统接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务服务APP,持续提升办事效率和申报便捷度,减少申报要件;推进“共享用工”新模式,在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进行用工余缺调剂合作。

  同时,沈阳市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整仲裁多元化解体系,对于诉求单一的劳动纠纷案件,受理当日即组织开展调解,针对工资类劳动争议案件,推行“监察+仲裁”的联合调解模式,突出“合力调”的优势。

  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述静表示,2021年前5个月,沈阳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6.63万户,同比增长8.51%;注册资本(金)47060.98亿元,同比增长11.28%。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4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述静 摄影 宋军

  为全力做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自2021年7月1日开始,沈阳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等措施,努力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二是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沈阳制定出台《沈阳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各部门监管系统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精准智能监管;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继续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三是降低市场主体税费成本。沈阳要加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供电、供气、供水、物流等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规范价格收费行为。

  沈阳中院:涉企案件实施评估细则、开展“2+5+N”专项整治活动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行动方案》有关工作部署,聚焦解决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以实施涉企案件评估细则,对涉企业和企业家经济犯罪的案件等“8+N”类涉企案件实行重点评估和挂牌督办。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5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晓光 摄影 宋军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晓光介绍,沈阳中院开展“2+5+N”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整治整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着眼打通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扎实开展保护市场主体人身财产安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涉特殊主体执行积案清理、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等5个专项活动。

  沈阳市发改委: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

  沈阳市着重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以政务诚信引领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努力实现法制良好的营商环境。

沈阳市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_fororder_图片16

沈阳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刘耀国 摄影 宋军

  沈阳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刘耀国表示,市发改委将着力健全政务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切合沈阳市实际的政务诚信管理体系和监督体系,继续开展政务诚信评价,提审政务诚信水平。

       刘耀国介绍,沈阳市发改委已连续三年开展街道(镇)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在已有22个街道(镇)获评“政务诚信建设示范街道(镇)”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街道(乡镇)政务诚信评价范围,2021年拟对24个街道(镇)开展评价,以点带面,以评促改,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新成效。

  据悉,沈阳市发改委建立了13个区县(市)政府信用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定期发布监测预警报告,指导帮助各地区不断提升区域政务诚信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