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二届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举办
2021-06-27 16:29: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2021第二届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举办_fororder_图片 1

论坛现场 供图 沈阳市侨联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为汇聚海内外侨界智慧,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沈阳声音,6月25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指导,沈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沈阳市侨商会、侨青会、侨文联、和平区侨联承办的2021第二届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沈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梅,中共和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宁出席并致辞。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荣誉主席刘敬贤、东北亚“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促进联合会总会长李长作、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张宝学、辽宁省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斌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来自俄罗斯、泰国、日本、菲律宾、坦桑尼亚等国的中餐企业代表参加“云端”会议并作分享。沈阳市侨商、侨青企业家30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2021第二届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举办_fororder_图片 2

沈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梅致辞 供图 沈阳市侨联

  张梅在致辞中指出,论坛围绕“东北亚餐饮文化的创新与突破”主题,推动中华餐饮文化走出去,向海内外侨胞推介中餐文化和美食品牌,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提升沈阳的国际影响力,携手共迎中餐繁荣的历史新机遇。弘扬中餐文化是侨联组织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深入发掘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地方餐饮老字号的内涵与潜力,推动辽菜产业化并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海外侨胞感受中华文化沈阳餐饮的独特魅力。搭建一个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海外侨团以及专业机构的合作,成立沈阳市华侨餐饮文化委员会,团结凝聚海内外侨领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助力百年辽菜走向世界,服务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张梅表示,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自2020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沈阳侨界发展中华餐饮文化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的年度国际盛会。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论坛的议题、规模、影响力正不断扩大,论坛越办越好。他从中国餐饮行业新背景、新状况、新潜力等方面进行解读,指出餐饮业已经不仅仅是居民服务业,还是承载国家战略目标与核心利益的综合产业。餐饮业是侨联工作的重要平台,积极应对新的发展机遇,团结引领世界各地侨领和侨界餐饮业者,在教育培训、培育品牌、流程再造、合作创新下功夫,实现与侨联工作相结合,与官产学研金相结合,提供可追循、可预期、可评估、可提升的方案,助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现场,中国饭店协会名厨委荣誉主席刘敬贤、东北亚“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促进联合会主席李长作、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辽宁省饭店餐饮协会会长张宝学、辽宁省健康食品营养与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斌,分别围绕辽菜饮食文化的传承,辽宁沈阳餐饮文化发展前景,优先发展传统菜肴工业化、产业化,推动中餐文化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进行演讲。

  来自俄罗斯、泰国、日本、菲律宾、坦桑尼亚5个国家的6位海外侨胞中餐业代表通过视频联线参加本届论坛。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莫斯科中国大饭店董事长李娜表示,中餐文化是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做好餐饮对地区宣传举足轻重,感谢论坛让世界各地的中餐业者打开交流之窗、合作之门。泰国辽宁总商会副会长、泰国日月楼酒楼董事长胡芳兰表示,中餐要坚持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交流互鉴中营造各自的特色。日本东京龍祥轩中国餐馆董事长苗伟是辽菜泰斗刘敬贤的徒弟,他表示要做好中餐文化的传播者、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树立华侨华人和中餐业的良好形象。菲律宾餐馆总商会副理事长、菲律宾华侨工商联副理事长温奕明,菲律宾铁商公会会长、菲律宾六福餐饮集团总裁黄天从均表示,中餐在菲律宾非常有市场,希望能发挥中餐的特色,赢得更大的发展。坦桑尼亚中华会馆董事长陈祖锹表示,中餐在非洲大陆市场广阔,未来发展合作值得期待,希望侨联组织国内餐饮企业多宣传中华美食文化。

  与会的海内外嘉宾、专家学者均分享了发展中餐文化的经验,希望以论坛为桥梁和纽带,加强与各国中餐从业者的交流互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东北亚餐饮文化繁荣发展。

2021第二届东北亚餐饮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沈阳举办_fororder_图片 16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供图 沈阳市侨联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张梅代表沈阳市侨联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成立的沈阳市华侨餐饮文化委员会聘请武力为顾问,聘请刘敬贤、张宝学、李斌担任荣誉主席,并由吴金龙担任首任主席(轮值)。(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