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库区建设在锦州港启动 助推数字供应链优化升级
2021-06-28 18:2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港口存储库区现场,鳞次栉比的乙醇储罐出现在眼前,只要库区给你授权,每个储罐的罐容、温度等就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查看,货权企业可实现在线化交割——5G智慧库区建设及乙醇CA交割系统上线后,将成为推动国内传统库区管理模式变革、创新供应链运营的重要探索。

  近日,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国联股份旗下的北京涂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丝锦州化工品港储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行业内推进5G智慧库区建设。

  中丝锦州化工品港储项目是锦州港石化产品仓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地区化工品、港口转运及相关地区石化产品出海的重要保障力量。他们与全国互联网示范企业——北京涂多多公司共同打造了5G智慧库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此推动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与传统企业的深度融合,以带动全国各大型港口库区的生产线或运输,从落后的产品输入输出,向着先进的高科技自动控制迈进。中丝港储总经理徐晓东做了个比喻:每一家企业就像是一粒珍珠,都有各自的价值,但把每一粒珍珠串成珍珠链,这种集合的价值效应将会更大。

  5G智慧库区项目启动后,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港口管理数字化、交割数字化、检测数字化等方向上共同发力,加强数字化运营体系构建,为港口安全高效储运提供强力支撑,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协同效率。此外,双方还将努力把5G智慧库区项目打造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数字供应链建设的标杆示范,使其成为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的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库区仓储交易和储存使用纸质单据,用传真、快递进行交割,速度慢、费工费时,一些用户用PS和“萝卜章进行仓单图章造假,难以判断验证,使得业务交割中出现漏洞,影响安全。由国联股份负责开发的乙醇CA交割系统上线后,中丝锦港实现转让方和接收方对港储货物的在线化交割,操作简单方便,同时配备全场无死角在线监控,保障了操作安全和避免了作假,还能做到全程可追溯。同时,在线化交割方式可真实有效沉淀供应链流转数据,为产融生态建设提供支撑。

  国联股份高级副总裁、涂多多CEO刘斋说,5G智慧库区项目将成为平台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此,涂多多将协同中丝锦港共同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进而直抵产业链企业降本增效的核心目标。(文 范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