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百姓讲百年”故事大赛获奖故事展播(一)——三尺讲台的高度
2021-06-30 11:2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沈阳市“百姓讲百年”故事大赛获奖故事展播(一)——三尺讲台的高度_fororder_序列 01.00_10_05_10.Still001

于浩讲述一家三代教师的故事 供图 沈阳广播电视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来自沈阳市五十一中学的于浩表示,这是对教师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这句话也成为了他们一家三代教师的育人箴言。

  于浩的外公今年86岁了,他常常自豪地和于浩分享他当年当教师的日子。新中国成立之初,于浩的外公就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为了降低文盲率,他毅然奔赴一线,到田间地头教大家识字。

  “外公说,那段日子确实十分艰苦,没有教室,他们就把识字小黑板挂到了田间地头、车间厂房、休息场所。”于浩表示,外公家当时穷,但他从来没有让孩子缺了教育。

  1988年,于浩的妈妈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33年来她一直奋斗在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她常常和于浩讲起“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的诗句,她说虽然那时的教室早已不再是茅屋,但教室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也是有的,雨后的操场也是格外泥泞,每到课间孩子们的鞋底都会带来大块大块的泥土。“但妈妈每次都会把教室打扫得格外干净,红砖清理得透亮。她说要尽她所能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教学质量,最优良的教学环境。”于浩说道。

  长大后的于浩也成为了人民教师。如今的教育不再是“以民教民”的落后师资力量,不再有床头屋漏无干处的简陋的教学环境,而是有立德树人、重视教育的惠民政策,拥有现代化先进的硬件设备,拥有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从老一辈的执著坚守,到新生代教师主动涌入。从一支粉笔、一张黑板撑起一个课堂,到全新的教育理念、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于浩一家三代教师见证、经历、参与着教育事业的变化和发展,而唯一不变的还是那份初心与坚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