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口袋公园”居民休闲好去处
2021-06-30 10:08:44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让居民开窗见绿 推门入园 提升居民微幸福 “口袋公园”居民休闲好去处

大连:“口袋公园”居民休闲好去处

大连:“口袋公园”居民休闲好去处

大连:“口袋公园”居民休闲好去处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更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以说,“口袋公园”是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也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今年,市城市管理局确定了3个“口袋公园”建设示范点,形成独有风格,并逐年推广,让居民开窗见绿、推门入园,用“口袋公园”提升居民微幸福。

  昨日,记者来到大连市西岗区香荣街北侧“口袋公园”。一块不起眼的空地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精美的“口袋公园”已经显现出来。这座“口袋公园”虽小,但里面“五脏俱全”,花草、树木、遮凉亭、长椅、垃圾桶……建成后,老年人趁着阳光正好,在公园里转转,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可以在绿荫环绕的公园里、小广场上做游戏。正坐在长椅上休息的张阿姨露出幸福的笑容,连连称赞:“这个小公园建得真不错,可以锻炼身体,环境还美丽,我们老伙伴都说好!”

  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用扎实有效的举措为民服务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城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以绿化服务民生为目标,组织协调区、街道和社区深度调研百姓需求,广泛征求意见,了解民情民意,深入群众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群体关切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研究制定计划,并明确完成时限,今年先确定3个“口袋公园”建设示范点。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口袋公园”、街头绿化建设,今年改建的“口袋公园”从形状、功能、生态、适老化等角度出发,优化设计方案,让居民感受到绿化成果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公园的服务性和便民性。

  “小”是“口袋公园”的特点,小而精,小而美,充分利用城市“边角余料”,面积500平方米至3000平方米。作为居民身边的公园,“口袋公园”更加开放共享,贴近生活。就要让居民或者游客可以随时入内,而不是一个封闭区域。小品配套以功能实用为主,考虑到附近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还将增加一些休闲设施,类似石凳、石桌、廊架等,以满足老年人休闲需求。

  “口袋公园”一定要建在“家门口”,出门即入园。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评价体系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为例,就要让百姓出门500米甚至300米以内就能到达家门口最近的公园。小微公园也给园林绿化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最小的面积达到生态绿化量最大化和休憩体验最佳化。绿化种植以乡土树种为主,沿用原有绿植品种的基础上合理补植植物球、灌木,适度增加新的绿植数量,栽植观花观叶耐荫的丁香、紫薇、月季等,以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

  目前,中山区虎滩路“口袋公园”(500平方米)、西岗区香荣街北侧“口袋公园”(500平方米)已完成改造施工。甘井子区秀水园“口袋公园”(3000平方米)资金、点位已落实,正在深化方案设计,计划7月底前完成改造。(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 摄影 王韬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