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城乡互动 以城带乡 产城融合
2021-07-07 09:26:3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城乡互动 以城带乡 产城融合 ——辽阳太子河区建设“三区一带”释放发展新动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阳

辽宁兴启电工材料有限公司工人在数字化车间立体库进行库存盘点 史勇 摄

  核心提示

  地处辽阳城乡接合部的太子河区,坚持城乡互动、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以“三区一带”建设为牵动,释放发展新动能。经过几年的努力,太子河区内的辽阳经济开发区日益壮大,吸引安置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站西商务区开发建设稳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雏形初现;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带动了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带正成为辽阳城市后花园。

  辽阳经济开发区

  创新发展

  打造稳增长新引擎

  筑路机械实现了国内重点领域首台产品突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兴启电工、国际硼合金自主研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施耐德博士、蒂森克虏伯、三森电子、瓦轴、忠相铝业是宝马等知名车企的稳定供应商;鑫宇实验室研发生产了东北三省首台大容量核酸移动检测方舱……

  仲夏时节,伴随着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发展壮大,辽阳经济开发区稳增长的引擎更加强劲。

  6月23日,辽阳经济开发区举行聘任仪式,聘任王德喜博士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集聚了人才力量,提升了科创能力。

  王德喜现任沈阳工业大学辽阳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创建于1992年的辽阳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53.91平方公里。按照打造沈阳经济区产业新城和东北地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高地的目标,太子河区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园区的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对外影响力、吸引力日益增强。

  今年以来,辽阳经济开发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创建“管委会+公司制”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开发区成立了泰兴房地产子公司——辽阳泰和置业有限公司,拟由辽阳泰和置业有限公司同辽宁博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沈阳工业大学联合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沈阳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辽阳分园,逐步完善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模式市场化的管理机制,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助力开发区及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辽阳经济开发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省级产业专业技术平台4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7个。

  “十四五”期间,辽阳经济开发区将抢抓东北振兴、沈阳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努力建设产业优势显著、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布局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城有机融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站西商务区

  项目牵动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7月5日,占地5.4万平方米的辽阳站西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降水施工、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作业……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这是辽阳站西商务区开发建设的一个缩影。

  站西商务区开发建设是辽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通过建设辽阳火车站西站房和站西广场,打造站西交通枢纽,实现站东、站西双向乘车和交通零换乘,缓解站东交通压力,优化全市交通布局。同时,以站西交通枢纽为牵动,辐射带动辽阳铁西地区城市建设和产业集聚,增强区域发展后劲,提升辽阳城市形象,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14年站西商务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太子河区举全区之力,统筹协调项目、招商、征收、资金,明确主攻方向和节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突破,破解了诸多瓶颈难题,全力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推动站西商务区驶入开发建设快车道。

  随着3个棚改小区全部实现回迁,域内老国企职工和城乡居民1万余人彻底告别了几十年居住的连片棚户区。在辽阳站西商务区,总投资1.5亿元的站西高品质住宅小区“泛美·襄平九里”项目即将全面竣工;商务区一期基础设施项目全面铺开;占地5.6万平方米的铁西市民体育公园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依托辽阳护城河水系,将建成集湖面绿地、体育健身、儿童娱乐、休憩长廊、景观桥于一体的市民休闲公园。

  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

  规划先行 打造农业发展新标杆

  总投资10亿元的牧原集团有限公司8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一期王家镇现代化养殖一场已投入使用;金中昌信冷链物流有限公司10万吨冷藏库工程项目已正式运营……6月25日,辽阳市太子河区王家镇王家村,一家家新建的现代化农业企业里,村民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稳定的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这得益于太子河区高标准规划王家镇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的顺利推进。太子河区建立健全加快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抓好精准招商和企业扶持培育,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业,积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构建产业特色鲜明、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太子河区委托专业设计团队,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构建了“一核、一基地、四区、五平台”的建设布局。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综合效率,构建了区域循环绿色发展模式。

  目前,集聚区已落户超亿元项目4个。定向招商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提档升级改造、科技实验室、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肉牛屠宰加工、生猪屠宰加工、禽肉熟食制品加工、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场、清洗消毒中心建设、农产品质量管理建设项目。

  为使集聚区真正成为富农、惠农、强农的载体,集聚区将以“股份合作”“订单农业”“土地流转优先返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4种模式,通过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等方式方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让农民分享集聚区发展成果。

  文旅康养产业带

  发掘特色 打造辽阳城市后花园

  炎炎夏日,太子河区铁西街道段夹河村的“太子花田”新建成的停车场宽阔平坦,原本泥泞的土路已经铺成了柏油路。每到节假日和双休日,这里成为辽阳市民休闲放松的打卡地。

  “你看,这里的金盏花长得多好,下月就能绽放了,欢迎你们再来啊!”“上王家村有120多亩油菜花,每年花开的时候游客特别多,很多游客是从外地来的。”热情的村民自豪地介绍说。

  去年以来,太子河区以“太子花田”文旅融合项目为牵引,沿太子河城市段自然生态河岸,打造沿河文旅项目资源区,吸引了周边城市游客前来观光。盛花期,日接待游客万余人,这里成为太子河区别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其实,这只是太子河区文旅康养产业带的一部分。近年来,太子河区以辽阳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以文旅康养产业带建设为牵动,统筹谋划旅游经济带建设,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释放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

  太子河区将望水大桥至高速公路桥太子河左岸9公里长岸线辐射的近4000亩土地,划定为文旅项目资源区,开展文旅项目招商,打造集花海观光、农业体验、中医药康养、养老健康等多元素跨界融合的花港月湾文旅康养产业带。

  同时,太子河区充分发掘铁西街道望水台地区人文历史资源和国宝级“魏晋两汉壁画墓群”等独特资源,谋划“汉墓公园”立项建设,深入推进“太子花田”文旅项目资源区、千山酒文化博物馆和4A级景区建设;依托站西滨河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开发利用周边地块,进行康养地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开展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全力发展工业旅游、民俗风情游、中医康养小镇、文旅康养地产等文旅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