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看不见的产业”悄然升级
2021-07-15 09:54:0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铁岭:“看不见的产业”悄然升级_fororder_1626311245(1)

研究设计院工作人员进行新品研发。杨雪 摄

  铁岭曾经是国内著名的橡胶制品生产基地,生产过风靡一时的解放牌回力鞋,为中国第一辆汽车做过配套橡胶产品,尤其是这里生产的橡胶密封件,代表了行业标准。

  由于密封圈、隔膜滤板等密封产品在机械设备中多处于配角地位,配套在金属件之间、液压设备里才能发挥作用,因此,铁岭橡胶产业也被称为“看不见的产业”。

  围着市场转 铁岭橡胶找回竞争力

  从沈阳搬来工厂,从全国调来专业人才,上世纪50年代,铁岭橡胶产业拔地而起。历经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产品遍布全国的辉煌后,铁岭橡胶产业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徘徊期,200多家企业各自为战,甚至出现互相压价等恶性竞争。

  面对产业乱象,在铁岭橡胶产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被推上前台。

  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成立于1957年,曾经的国内四大橡胶研究院所之一。这里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认定的橡胶技术研发中心和签约检验中心,是辽宁省(橡胶核电材料)重点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设备和高端的人才队伍。

  2015年,由研究设计院牵头与7家橡胶企业共同成立了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设计院做技术创新的牵头人,与企业初步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技术共进的利益联结机制,按市场需求搞研发。

  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钱爱东说:“橡胶制品易损坏,不同应用场景下对弹性、耐磨性、密闭性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其技术也是动态的。”而研究设计院的主业就是提供这种动态的技术服务。或按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搞研发,或推出科研成果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有了明晰的利益联结机制,研究设计院的先进设备动了起来,高端人才也活跃起来。

  有了技术创新的大本营,有了龙头企业带动,铁岭橡胶产业创新实力迅速提升。一家股东企业给外省一轮胎厂生产配件,因为无法攻克技术难题,订单不断缩减,有了设计院的专家和先进设备的帮助,技术难题迅速得到破解,订单也从10万元增长到100万元。一家以生产塑料制品为主的企业,采用研究设计院的低温液压装置密封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之后,研究设计院又牵头建立检验检测联盟和橡塑行业协会,以不同的方式吸引近百家企业与研究设计院合作。

  “企业围着市场转,创新围着需求转”,得益于产研有效融合,铁岭的橡胶企业重新在国内市场上找回竞争力,尤其是作为拳头产品的密封制品更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据介绍,目前铁岭橡胶产业的主打产品已经覆盖汽车、冶金、矿山、油田、军工、航空航天、风电和核电工程等重点领域,年产值超过20亿元。

  一站式服务 铁岭橡胶再上新台阶

  在橡胶制品这样一个产品品类多、细分市场专业化程度高的产业中,企业体量小几乎是共性,铁岭市200多家橡胶制品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仅有两家。

  如何把这些产品相似度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的企业组织起来,如何有效服务这些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的企业,助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进军?在铁岭橡胶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迈进的重要时段,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再一次被推上前台。

  去年12月,辽宁省选择沈阳、铁岭、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开展以服务企业为主题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铁岭市的试点方向就是依托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对橡胶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年初开始,研究设计院就充分发挥国家级共性橡胶技术服务平台、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检测设备先进、专业人才储备丰富的优势,筹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铁橡云台,并面向全市200余家橡胶密封制品企业和全国29个省区市的100余家接受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橡胶密封制品企业开展一站式质量服务。半年间,一站式服务平台在质量诊断、质量攻关、品牌创建、人才培养、技术基础服务等方面,为企业诊断把脉、找“病源”、析“病因”、治“病症”,助推企业发展。

  在接受一站式服务后,有的企业改进了生产工艺,原有产品的使用寿命由6年延长至10年至12年;有的企业对质量体系认证、质量管理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主动进行ISO16949、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统计显示,自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建以来,已为96家企业开展了200余次服务,共为企业节约检验检测、技术咨询、质检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等费用100余万元。

  据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有些企业不知道上哪儿求助的事,跑几个地方都解决不了的事,现在一站式服务都能解决,而且在服务过程中随着对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质量要素的了解,很多企业对质量攻关、人才培养,对产品质量、品牌形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积极因素将助推铁岭橡胶产业再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