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打造高端铝加工产业集群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7-19 17:5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营口铝产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当地支柱产业的延伸史。

  营口市铝产业起源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民用建筑铝型材工厂——营口市铝材厂。营口市铝材厂成立之初就引进日本装备、工艺、技术等,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产品质量,他们生产的门窗型材风靡全国。

  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增多,各类中小型铝加工企业纷纷开办,以辽宁托田铝业有限公司、辽宁永壮铝塑集团有限公司、营口市东林集团公司、营口市昌泰铝材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典型代表,自发在大石桥形成区域性聚集。这些企业在东北地区的铝型材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

营口:打造高端铝加工产业集群 助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忠旺集团两条225MN单动卧式铝挤压机等设备陆续投产 供图:营口铝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忠旺集团两条225MN单动卧式铝挤压机等设备陆续投产 供图 营口铝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

  2011年,营口市迎来铝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大力引进中国铝行业综合性龙头——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在沿海产业基地落户。随后,忠旺集团先后组建了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忠旺(营口)高精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铝模板制造有限公司等,总投资达数百亿元,建设“年产89万吨高精铝及加工材项目”“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断面铝合金挤压材项目”“年产120万吨板带箔及其配套原料项目”等系列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直接将营口市铝产业水平提升至世界一流行列,打造出“营口铝业”的全新名片。

营口:打造高端铝加工产业集群 助推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营口围绕拉伸延长增厚全产业链条,发挥忠旺集团的龙头作用,全铝高铁车体等产品打入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项目 供图:营口铝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

营口全铝高铁车体等产品打入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项目 供图 营口铝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

  2018年9月,营口强力推动“四基地一中心”建设,成立铝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中心。以市铝产业中心为铝产业发展攻坚主体,营口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铝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链,瞄准“高、精、尖”项目,招大引强,着力营造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营口忠旺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并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年,营口市规模以上铝产业企业共36家,完成工业产值229.9亿元,占全市的11.7%;铝产业建设项目15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1亿元,占全市的13%。营口市铝产业涵盖了电解铝——铝加工——下游精深加工的主要产业链环节,并形成了以铝铸造、铝挤压、铝轧制到汽车零部件、铝门窗等深加工为主的中下游产业链,上游高精铝生产能力达86万吨、铝挤压产能达45万余吨、配套模具生产能力达8万余套、门窗加工能力约为300万平方米、铸件4.3万件,目前正在建设的板带箔项目产能为120万吨。

  “十四五”期间,营口市铝产业将着力打造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民用铝材、板带箔及下游产品、功能性铝材料等五大板块,促进辅料和设备等配套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产业生态优良、协作条件完善的特色铝加工产业集群。到2025年,营口力争实现铝产业新增产值300亿元,总产值力争达到550亿元左右,初步建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强大竞争力的一流铝加工产业集群,推进传统工业产业向新型工业化提质转型,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