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防医生汤玲:春风化雨携手斗“痨”
2021-07-23 18:2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尹红燕

  结核病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重要疾病,给结核患者一些支持和关爱,消除结核病危害,是社会共同的责任。江苏南通海门市疾控中心结防医生汤玲就是一名奋斗在防痨一线的医护人员。她在防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结核病患者,每一位都让她印象深刻。

汤玲:春风化雨携手斗“痨”_fororder_图片5

汤玲(左一)入户随访 供图 海门市疾控中心

  入户随访 劝说患者耐药治疗

  2018年6月,海门市常乐镇范某石被确诊为肺结核。被确诊后,范某石不愿到南通市六院接受正规的耐药治疗。汤玲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来到范某石家中了解情况。

       在攀谈过程中汤玲发现,范某石对结核耐药治疗非常排斥,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劝说,患者从最开始的拒绝、排斥到逐渐放松心理防线,最终向汤玲敞开了心扉,坦露自己为什么抗拒耐药治疗。

  原来,范某石之前在医院期间曾服用抗结核药物,但是毒副反应非常大,治疗过程令他产生极大的不适感,造成心理阴影,所以他非常排斥结核治疗。

  朋友般地交谈 让医患关系破冰

  汤玲登门如朋友般聊天沟通,让范某石也渐渐敞开心扉。聊天过程中,汤玲了解到,范某石全家六口人,父母年迈已无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是在校学生,一家人仅靠妻子在村部小厂里打工维持家庭支出,经济拮据,因此范某石选择了廉价且毒副反应少的中草药进行治疗。

  “服用中药后,我自己感觉身体有所好转。”范某石说。虽然这一次的入户随访并没有成功劝服范某石到南通市六院进行耐药治疗,但临走前汤玲主动添加了范某石的微信好友,并一再叮嘱,如果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她。

  结核病患者一直是汤玲挂在心头的“家人。“我经常给他(范某石)发微信,以聊天的方式询问他最近的治疗情况,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他分析利弊。”汤玲说,中草药虽说对于治疗结核病有一定疗效,但具体效果到底如何谁都无法保证。汤玲苦口婆心地劝说,如果错过了首次正规治疗,那治愈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为了进一步做通患者的思想工作,得知南通市六院专家邱青来海门人民医院进行病案讨论时,汤玲立即抓住这次机会,将范某石约到海门市人民医院介绍给邱青。了解了范某石的病情后,最终,邱青成功说服他到南通市六院进行正规耐药治疗。在邱青及六院医务团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周到的服务下,范某石服药后的毒副反应明显减小,心里的阴影也逐渐驱散。

  为患者申报专项基金补助 缓解治疗压力

  结核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为了确保范某石能够进行有效诊治,考虑到他的家庭实际困难,汤玲又积极为他落实耐多药医保政策。

  2018年,中国防痨协会推出“双千行动”项目申报,汤玲立即想到范某石,当即帮其整理相关材料,协助完成项目的申报,成功为其申请到1000元补助。

  虽然这1000元对范某石的整个治疗费用是杯水车薪,但透过这件事,汤玲让患者体会到了社会的关爱,也让患者看到了医务人员的赤诚之心。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汤玲始终关注着这一特殊群体,在她的患者本子上面记着:徐某某应该复诊,王某该取药了……疫情期间,她始终关心着这些患者是否顺利就诊。

  良好的医患关系、党和政府雪中送炭的关怀,提升了肺结核患者的治疗依从性,这对于帮助患者早日战胜疾病、控制结核病的传播产生了积极作用。

  坚持就会有奇迹,努力就能成功。汤玲表示,愿借着“双千行动”项目的春风,化作滴滴春雨去温润每一个患者,让他们走上康复的健康大道。(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