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莱河矿业维修主管马勇明:从农民成长为行业榜样
2021-07-26 18:1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企业的技术骨干,从技术骨干成长为抚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抚顺莱河矿业维修主管马勇明通过15年不断地刻苦学习与钻研,成为企业甚至全市行业学习的榜样。

      今年,马勇明凭借着出色的业绩,被辽宁省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这位曾经的农民,通过不懈努力与奋斗,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他所在的企业带来了改变。

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选矿车间维修主管马勇明:从农民成长为全市行业学习的榜样_fororder_岗位上充满青春力量的马勇明 田旭摄

在工作岗位上的马勇明 摄影 田旭

    从维修工到车间主管

  2003年1月,位于抚顺南口前镇暖泉子村的莱河矿业有限公司第二选厂车间扩建,招工若干名,当时26岁的马勇明作为应聘者第一次接触莱河矿业,成了工厂的临时工。2005年,莱河矿业三选厂扩建,继续招人安装设备,马勇明成为正式工人。

       马勇明刻苦钻研维修技术,不怕吃苦受累,把学习和工作当作一种乐趣。坚持不懈的钻研和辛勤的付出使马勇明成长为矿山设备维修的行家里手,他的指挥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十分突出,被评选为选矿车间维修主管。

  选矿车间共有6条生产线、大小设备200多台,还有近一千米的工艺管路,维护好这么多设备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马勇明凭借着多年在实践中的摸索积累,制定出一整套科学的设备管理制度,为车间里的每一台设备都建立了维修保养档案。几年来,车间设备运转率一直保持在98.5%以上。

  近年以来,随着矿石性质的变化,车间需要增设高频振动筛,提高筛分效率,减少合格产品在工艺中不必要的浪费和过磨现象。为了节省成本,车间决定采购高频筛制作原材料,自行加工制作高频筛。马勇明带领几名维修工组成高频筛制作小组,量尺、下料、焊接、组装,分工明确,每天他都现场监督、跟踪进度,遇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第一台高频筛制作完成,首先在一选作业区安装使用。通过数据跟踪和分析,筛分效率平均达到29.51%,明显提高了精矿粉产量。此后,马勇明继续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制作了两台高频筛,分别安装在一、三选作业区投入使用。三台新高频筛共节约资金86万余元。

  马勇明是车间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主力,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他修旧利废共节约资金62万余元。其中,2736球磨机给料器总成本需要26500元,他组织人员自行加工修复给料器,购进新的给料器,然后利用旧的给料器零部件进行组装,用铁板通过火焊切割,在不改动整体形状的前提下,利用电焊对破损部分进行焊补修复,修复后同样可以达到给料器总成的正常使用寿命,每台可节约资金10800元。马勇明全年修复18件,共计节约资金194400元。

  竭尽全力降低企业成本

  为响应集团“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的指示精神,马勇明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对闲置的废旧零部件能用尽用,能部分利用的进行拆卸回收再利用。圆筒筛短节每六个月更换一次,购买新件需要7000元,马勇明组织维修人员将报废的圆筒筛用电焊切掉30厘米,把其余部分焊接成直径1.2米、宽30厘米的短节安装在圆筒筛尾端,经过一个周期的实验,达到了预期效果。马勇明全年修旧利废73项,创效109万元。

  为达到挖潜增效的目的,马勇明敢想敢干,勇于创新。为解决二段球磨机循环量过大、一段球磨机无法满负荷运转给矿的问题,他带领维修班人员,历时23天,通过技改成功恢复6系2磨球磨机,解决了此项问题。恢复6系2磨生产后,日提产约75吨左右,月直接创效金额约120万元;为降低尾矿库库容压力,他通过反复研究,并与相关领导商议后,利用车间一段尾矿进行筛分细砂,全年直接创效约29万余元。

  马勇明曾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8年荣获抚顺市“新时代好工人”称号;2019年荣获抚顺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面对成绩和荣誉,他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