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号院艺术区:沈阳首个老厂房改造的文创园
2021-08-03 09:33:5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803008_002_01_b

  如今,文创园已经成为沈阳文化产业的新亮点。那么,您知道沈阳首个由老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创园是哪个吗?

  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坐落在沈河区十一纬路111号,是沈河区国资国企服务中心利用沈阳市凸版印刷厂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文创园。“我们是沈阳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文创园,早在2000年,随着第一批鲁美艺术家的入驻,我们就形成了品味老工业印象,呼吸艺术气息的文化产业园区。”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负责人李学瑶对记者说。昨日,记者走进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不仅看到了这里活力四射、生机无限的文化产业,更了解到了这里的历史故事。

  当年这里曾叫“明钦里”

  这个夏天,90后的海归张明阳每周都要去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里的布车酒吧坐坐,他喜欢这里的艺术氛围。但是张明阳并不知道,几十年前,这里还有一个名字“明钦里”,是张作霖时期东北交通委员会所在地。

  在1924年沈阳地图上,“明钦里”可是沈阳的黄金地块,并有着特别的意义。

  近年来,辽宁历史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沈阳城建学院客座教授潘镭镭一直在研究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的历史。“1924年5月,张作霖宣布成立东北交通委员会。东北交通委员会为抵制日本帝国主义借修建铁路为名扩张侵略势力的企图,制定了以民族资本自建东北铁路网的规划。1925年,东北交通委员会聚集地方官商资本,率先破土修筑奉海铁路。这里是东北交通管理机构的所在地,这个机构对东北地区交通的有效管控,遏制日本人嚣张行径,起到了重要作用。”

  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是一个建筑群。该建筑群有青砖、红砖等不同材料、不同时期的建筑。“有四栋建于20世纪20年代,五栋建于20世纪60年代。其中现代建筑原为1965年建厂的沈阳市凸版印刷厂用房。2000年,整体改造成集艺术工作室、画廊、酒吧、咖啡馆与培训中心为一体的文化园区。”

  因为研究而喜欢,如今潘镭镭也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搬入了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他说:“就建筑而言,该建筑群完整记录了从近代青砖建筑到现代红砖建筑的演变过程。就其地理位置而言,它是商埠地历史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历史上的东北交通委员会,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沈阳市凸版印刷厂,在沈阳市的作用都十分重要。”

  打造全新的文化艺术“双创基地”

  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核心区占地约5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300平方米,“我们是沈城第一家利用闲置老旧工业厂房改造建设的工业文化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园区,园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厂区的整体风貌。目前有25家文化创意企业入驻,集酒吧、文化传媒公司、创意设计公司、工作室、文化培训等多业态为一体,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文化旅游景区’‘沈阳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称号。”李学瑶向记者讲述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的现状。

  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的成功转型,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沈河区委、区政府一直大力推动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的发展,要将这里打造成更有影响力、更具特色的艺术园区。这里在保留原沈阳凸版印刷厂旧貌的前提下,供暖、环境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历史与现代实现完美融合。

  “我们将推进沈阳十一号院艺术区的文化产业升级,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艺术‘双创基地’,为鲁美、沈师等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及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场所。携手驻院单位,对区域特困家庭儿童开展免费的艺术培训,引领他们走入艺术殿堂……”李学瑶表示。(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博/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