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
2021-08-10 09:28:1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_fororder_1

导师在对学生现场辅导。

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_fororder_2

学生在进行食品营养学等相关实验。

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_fororder_3

学生们“泡”在实验室,一起分享实验成果。

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_fororder_4

早上8时一直到晚上10时的实验也是常有的事。

沈阳:实验室里过“暑假”_fororder_5

5G+VR技术走进大学实验室。

  暑假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假期,为了自己的梦想,扎进实验室,埋头苦读,认真钻研。近日,记者探访了沈阳农业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校园,看看这些放假没回家的学生们都在实验室里忙些什么。

  实验有助实践 可以参与乡村振兴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李墨翰,在这个暑期选择留校做实验。“我正在进行的实验是以驴乳为基料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开发,我想利用暑期尽快完成实验和论文的撰写。”李墨翰说。

  李墨翰称,虽然不能回家,做实验也很枯燥辛苦,但选择了就要努力做好,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而且当自己的成果引起他人关注或是对实际生产有帮助时,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李墨翰从2017年起便跟随导师岳喜庆教授前往外地的驴厂,提供驴乳、驴胎盘肽等产品的技术支持与指导。能够亲身参与到乡村振兴,也让他觉得很有满足感和幸福感。

  实验带来乐趣 不能惧怕失败

  “这是我第一次在实验室过暑假。”沈阳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郑华驰告诉记者。

  与寝室相比,郑华驰更喜欢在实验室里“泡”一天,每天都能和同学、老师交流经验,分享实验成果,让他觉得很充实。他认为每天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实验结果,一切都是未知的,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即使失败了也不怕,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失败是成功之母嘛!”

  “很多人觉得做实验枯燥,我倒觉得挺有意思的。”郑华驰说。

  研究项目可造福 实验更有动力

  早上8时,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专业的宋浩源就来到实验室,开始了每天的实验。“我们天天都要来这里做实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主要是一想到自己研究的项目能给大家带来福利,我就更有动力了。”

  宋浩源目前研究的实验是经皮给药,通俗一点来讲,就是转变日常口服、注射等服药方式,改为贴敷用药,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

  “为了实验,熬夜通宵也是经常的事情。不少同学都在实验室里备了一个行军床,晚上太困了就直接睡在实验室,大家觉得在实验室里睡觉会更香吧。”宋浩源说。(沈阳日报记者 宋宇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