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项目转 盯着项目干——丹东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发展蓄能
2021-08-10 09:27:3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围着项目转 盯着项目干——丹东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发展蓄能_fororder_1628556752(1)

丹东市医疗卫生综合楼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

围着项目转 盯着项目干——丹东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为发展蓄能_fororder_1628556772(1)

和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精密加工中心智能化改造项目。

  核心提示

  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车来车往、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企业车间里,机声嗡嗡,智能化生产设备代替了工人密集的传统车间流水线……

  8月3日,丹东市组织重点项目拉练活动。丹东市主要领导及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集中观摩了11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35个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和4个园区发展情况汇报。晒成绩、比进度、看变化、找不足,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氛围浓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定。

  今年以来,丹东市委、市政府通过狠抓项目谋划、园区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领导等措施,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合力推进、破解难题,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可喜成果。截至6月底,全市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440个,开复工率94.2%,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复工272个,开复工率82.7%;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7.6亿元。

  优化投资结构 促转型发展

  丹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投资至上”理念。

  工作跟着项目走,以项目为重引领发展、促进转型。丹东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把项目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敢于决策拍板,示范带动广大干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丹东市“项目年”暨专项工作表奖大会召开,印发“项目年”和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将项目建设8个方面重点工作、52项具体任务,招商引资296亿元内资、4000万美元外资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压实责任、拉单列表、挂图作战,在全市形成了管行业就是管项目建设、就是管招商引资,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浓厚氛围。

  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项目是第一支撑。

  在丹东高新区项目现场,辽宁立森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服装智能生产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企业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丹东高新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0个;在东港市前阳经济开发区,丹东铭笙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土建施工,利用再生资源,增加能源供应;在元宝区金山镇,丹东东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建筑新型材料(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进行基础施工……

  今年以来,一场场招商、一次次开工、一个个展会,全市上下都在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年初以来,丹东市围绕服务“两新一重”“五大安全”“三篇大文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一圈一带两区”等重大战略领域谋划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重点谋划一批农林水利、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

  同时,丹东市围绕“补链”“强链”的高质量项目,通过引入民间资本,紧盯上级专项资金,继续梳理,深入挖潜,再包装储备一批今年下半年及2022年能够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为优化全市投资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大项目引领产业迈向高端

  延长产业链、延伸供应链,需要更加注重锻造创新链,继续从生产制造、技术研发方面着手,丹东市各地区、各部门及项目单位、相关企业不断从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用力,以创新助推制造业做强做优做大。

  项目拉练会现场,一批绿色、节能、高效的新产品一字排开:

  在东港市前阳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00亩的丹东铭笙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该项目可促进再生能源的利用,充分利用当地的生物质能源,改善前阳镇及前阳经济开发区供热现状;上海电气集团(凤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一条机械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增强城市垃圾处理能力,降低环境污染;位于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和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精密加工中心智能化改造项目,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技术改造,计划购置数控机床、精密机床、珩磨机等设备,共计新增设备75台(套),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加工中心进行智能化改造;丹东东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建筑新型材料(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叠合板、楼梯段等产品,可以把传统建造方式中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丹东高新区坚持“又高又新”,重点打造四大产业板块,以建设创新、绿色、智慧的高品质园区为目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全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丹东的重点项目覆盖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领域,加大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项目建设力度,以大项目引领产业向高端迈进。

  转型升级的新产业正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汇聚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势能。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瞄准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从而激活丹东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

  创优环境服务项目建设

  “十四五”开局之年,丹东市推动开放型城市、创新型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建设,必须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全市上下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强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今年,丹东市创新开展项目代办工作,由代办人为重点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等办理审批事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梗阻”“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等问题。此外,“七个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了“三落实”专项行动,推动任务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动、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干部在一线成长、成果在一线体现,营造了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正是东港市实施了‘容缺开工’制度,才让我们这个项目顺利开工,这样的服务给力、到位!”在项目建设现场,丹东铭笙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由衷地说。为帮助铭笙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尽快开工,东港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该项目纳入“容缺开工”项目清单,组织发改、住建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并联审批,仅用5天时间,就为企业颁发了施工许可证,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像这样,东港市对东港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丹东铭笙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等30个项目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解决项目审批手续烦琐、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部分项目从取得用地许可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两周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东港速度”;宽甸满族自治县大胆尝试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项目代办中心,截至目前,项目代办中心已完成代办项目31个;实现企业与职能部门不见面审批,元宝区压缩审批流程,第一中学、第六医院等项目如期开工;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突破“征地动迁”瓶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372公顷,加快了项目建设……

  这是丹东市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个缩影。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做实事、解难事、办成事,丹东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在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梳理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条列出服务企业清单,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机关干部,形成政务服务精准对接的“店小二”专业服务,提升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服务跟着项目走,以一流环境吸引投资、储能蓄势。丹东市持续做好服务项目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市场、投资、融资、法治等环境建设,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爱商的浓厚氛围。(辽宁日报记者 王卢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