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区“铺满绿” 守护“一片荫”
2021-08-10 13:09:59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巍责编:石丽敏

  “裸露地面是现代城市景观的伤疤和顽疾。”8月9日,在沈阳市青年大街文艺路交会处附近的绿化工作现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处长张正义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精彩讲解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细听。

  为推进落实“2021年度沈阳市文明城市建设民生实事清单”,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城区公共区域裸露地面整治,以“铺满绿”为目标,围绕浑河两岸、二三环沿线、公园、街路绿地、行道树树池、市政设施绿地、防护绿地和广场绿地等全面开展裸露地面覆盖工程。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整治裸露地面142.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121万平方米既定目标。其中,街路乔灌木下裸露及沿线绿地裸露覆盖66.2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裸露地面覆盖76.47万平方米。

  张正义介绍,造成裸露地面的原因通常比较复杂,一方面受环境影响较大,比如公园的林下郁闭度较高,散射光较弱,一些植物长势不佳,还有一些坡地,坡度较大,不存水,也影响植物生长;另一方面就是人为因素影响,很多绿地因为人为踩踏形成了裸露地面,还有因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裸露地面。

  治理裸露地面通常会根据点位实际情况,采取软覆盖、硬覆盖和绿网覆盖等方式进行。软覆盖方式主要通过栽植树木、花卉、草坪等植物或铺设绿化覆盖基质进行覆盖;硬覆盖方式通过铺设植草砖、方砖、卵石、树池篦等硬质铺装进行覆盖;绿网覆盖方式则针对收储地块、临时占用绿地等临时堆放残土、建筑垃圾的点位进行覆盖。

  针对城区“铺满绿”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已制定《裸露地面整治导则》,详细规定了治理工作的标准和方法。治理裸露地面工作遵循因地制宜、能绿尽绿、不绿硬化原则。“裸露地面的整治还需要因地疏导,一些公园林下是老百姓活动、晨练的地方,具备条件的要通过做软覆盖、铺基质的方式,保留百姓的活动区域。在一些踩踏造成的裸露地面区域通过铺一些汀步或木地板,留出通行的空间。”张正义说。

  踏破青毡可惜,多行几步无妨。城市一片片公共绿地背后都凝聚着绿化工作者的心血,张正义向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珍惜身边的绿化环境,参与到城市绿化建设中,为沈阳守护一片绿荫。”(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