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舞出可信可亲感人的“铁人”
2021-08-11 09:56:4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舞剧《铁人》主演谈创作体会 舞出可信可亲感人的“铁人”

辽宁:舞出可信可亲感人的“铁人”_fororder_1628643061(1)

舞剧《铁人》剧照。 (辽宁芭蕾舞团供图)

  8月9日,记者来到辽宁芭蕾舞团,采访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舞剧《铁人》主创。由辽宁芭蕾舞团与辽宁歌舞团联合创作的舞剧《铁人》日前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上座率高达97%。北京戏剧评论家、舞蹈家以及观众给予高度好评。这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挑战,首次将工业题材、英模人物以舞剧的形式加以呈现,并且将芭蕾舞与中国舞、现代舞多个舞种融为一体。

  记者在排练场采访了刚刚结束排练的张海东与李偲旖。

  张海东:

  深入体验剧中人物的生活

  作为享誉世界芭蕾舞坛的青年演员,张海东主演了一系列中外经典芭蕾舞剧,塑造出个性迥异的舞剧人物形象。张海东精湛的舞技、沉稳的台风与率真的性格备受好评。

  近年来,在《八女投江》《花木兰》《二泉映月》《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辽芭大型舞剧中都有张海东的身影,观众非常关注他塑造的角色。接受采访时,张海东表示,演《铁人》,他真正懂得了舞蹈演员应该如何塑造舞剧中的人物。演员要想精彩演绎舞剧中的角色,不仅要有精湛的舞蹈技艺,而且要有刻画人物的能力。通过主演舞剧《铁人》的经历,在编导的指导下,他逐渐领悟应该如何塑造人物,那就是深入生活,体验剧中人物的生活,提炼人物的个性,传达人物的精神。

  张海东坦言,一开始,他找不到感觉,因为对石油工人的生活并不了解。为了体验石油工人的生活,他自驾去了一趟大庆,在铁人纪念馆、在钻井台、在工人家,他深入体验石油工人的生产和生活。张海东给记者看他手机里存留的采风照片,深情回忆那个难忘的春天里的大庆之旅。有了这样丰厚的生活积累,张海东再次回到舞台时显得信心十足。在王勇、陈惠芬两位编导的指导下,张海东在舞剧中塑造的“铁人”王进喜形象可信可亲,感人至深。张海东是一名比较全面的舞蹈演员,芭蕾舞、中国舞、民族舞等均有造诣,因此,主演融汇多个舞种的舞剧《铁人》,显得游刃有余。张海东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感谢辽宁芭蕾舞团给了他如此广阔的艺术平台,使他在舞蹈生涯中能够进行诸多可贵的探索。

  李偲旖:

  “铁人精神”激励我奋进

  年纪轻轻的李偲旖主演过多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及中国题材芭蕾舞剧。她是《天鹅湖》中的白天鹅奥杰塔,是《胡桃夹子》中勇敢的小女孩克拉拉,是《八女投江》中的英雄少年王惠民。这一次,她饰演的是舞剧《铁人》中王进喜的妻子王兰英。对李偲旖来说,最难的不是舞蹈本身,而是她与剧中人的年龄差距、年代差异太大了。

  一名20岁的演员如何生动塑造一个人到中年的石油工人的妻子?接到这个角色,李偲旖查阅了资料,观摩了纪录片,反复学习全国劳动模范王进喜的先进事迹,了解王进喜的家人以及当时大庆油田石油工人的生产生活状况。通过这些准备工作,她逐渐入戏。为了在形态上更接近中年女性,她仔细观察妈妈的神态举止。在王勇、陈惠芬的悉心指导下,李偲旖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出“铁人”妻子坚韧贤惠的形象,受到观众的好评。

  李偲旖坦言,是“铁人精神”激励着她克服了很多困难,奋勇前行。(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