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矿携手共促转型发展
2021-08-16 10:38:3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阜新市,“市矿一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这年元旦,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阜新矿务局挂牌成立,拉开阜新煤田大开发的序幕。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阜新,素有“先有矿,后有市”的说法。

  “阜矿如船,城市如岸。”两者共驻一城、共饮一水、共担使命、共同成长,铸就了“市矿一家亲”的发展新模式。

  2020年以来,“市矿一体”的内涵进一步丰富:项目合作、产城融合、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市矿双方同栽合作之树,共谋发展之路。

  今年,恰逢阜新经济转型20年。阜矿集团是转型的“主战场”,也是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市矿双方一起谋划、一体推进、一同发展,合力谱写新时代阜新转型振兴的新篇章。

  打造互惠双赢的新型市矿关系

  2020年,阜新市委主要领导到阜矿集团调研时明确指出,牢固树立“市矿一体”理念,全力支持阜矿集团多元化发展,市矿双方结成命运共同体,共促转型振兴。

  而在阜矿集团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阜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事福的形象比喻令人印象深刻:企业是船,城市是岸,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在“市矿一体”主旋律之下,产生“1+1>2”的聚合效应。

  2020年12月,阜矿集团煤矸石热电厂一条主管道发生跑水事故。为了不影响阜新市新邱区数万居民供暖,热电厂决定带水带压作业。厂党委书记尚兴军说:“抢修工人的衣服瞬间就被淋湿了,结了厚厚一层冰碴,硬得跟铠甲一样。”今年,热电厂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700多万元升级改造设备,以进一步保障供热安全。

  另一方面,阜新市大力开展阜矿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工程,更新了供暖管道,铺设了外墙保温材料。市矿联手,让百姓温暖过冬。

  今年“七一”前夕,阜新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阜矿集团主动为公安、交通、自来水等单位提供场地,煤矿工人文化宫无偿提供音响、灯光、道具、安保等后勤服务。

  这份和衷共济的默契,为“市矿一体”涂抹一层温暖底色。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跑腿”越来越少、服务越来越贴心、沟通越来越顺畅……去年以来,阜新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阜矿集团因此获益良多。

  阜矿物资仓储中心库存一批废弃的易制毒、易制爆物品。为妥善保管,每年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阜新市公安局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禁毒支队、治安支队等单位协助下,对这批废弃危化品进行了无害化处置,为阜矿集团节省一大笔处置费用。

  互助、协作、共赢、发展是“市矿一体”的精髓所在。

  阜矿集团劳动力开发(招商引资)部利用政府平台大力推介阜矿资源,寻找用工信息,结交合作伙伴。阜矿集团的劳动力输出迈出重要一步,招商引资也同时翻开崭新一页。

  在这个过程中,阜新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登门,结合阜矿集团劳动力输出特点,择优筛选岗位,第一时间推送用工信息。高新区、太平区人社部门积极牵线搭桥,优选16家公司、480个岗位信息,配合走访企业20余家,组织职工到企业参观5次。截至目前,已达成5项劳动力输出协议,与沈阳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辽宁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在阜新市委、市政府帮助下,恒大煤矿刘家区扩储工作进展顺利,煤矿安全、稳定、转型升级等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在海州区帮助下,阜矿供电公司与辽宁久星钛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用电协议,大幅拓展了业务空间;在阜新市总工会大力支持下,阜矿集团建起职工之家和劳模大师工作室……

  今年4月,阜新市太平区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案件后,阜矿集团运输部立即出动人员和车辆,昼夜奋战四天,把铁路线附近的建筑垃圾清运干净。为了防止反弹,运输部装设了围网,市矿合力攻坚,让这处多年的“破烂地”重现整洁有序。

  扩展工业遗产旅游项目,市矿双方同样实现“神同步”。新邱百年赛道城规划增设蒸汽机车及客车车厢,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考察,阜矿集团全力配合,亮出“家底”,全力以赴让这些“老古董”变成“新宝贝”。

  合力开发治理海州露天矿

  2005年,海州露天矿闭坑以后,自燃、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成为城区最大的空气污染源。阜新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举全市之力大手笔整治。海州露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也不再挖煤,转型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企业,先后承接了“海州露天矿山环境治理工程施工一标段”“海州露天矿北帮西部滑坡区综合治理”等项目。在他们手中,昔日喷烟冒火、寸草不生的露天矿,生长出数万棵榆树、臭椿、火炬树,城区空气质量从此改观。

  这只是第一步。在海州矿进一步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市矿双方再次携手前行。

  2011年,清华大学教授王恩志主持完成了《阜新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20年提交了整合利用规划方案。

  在市矿双方的强力推动下,抽水蓄能电站开始从蓝图走向现实。2020年10月,阜新市在清华大学召开海州露天矿整合利用项目推进座谈会;今年4月,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风光储治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抽水蓄能电站是此番合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规划,海州露天矿将变成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南山之巅风车舞动,北坡遍布光伏发电站,加上火电街上的阜新发电有限公司,共同构成“风光火储”一体化格局。矿坑周围建设休闲观光区、科创区、煤炭文化展览区、地下商业区等。在人才、技术、资本助推下,这座硕大的废弃矿坑将变身产业高地、商业宝地和休闲胜地。

  转型20年,阜矿集团立足阜新,在内蒙古自治区开拓新战场,先后建成两座现代化矿井和坑口电厂;广泛应用智能选矸、微变边坡监测雷达等新技术,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和智能化矿山建设;开发煤层气、矿井水等新资源、新材料产业,积极拓展非煤产业;建设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起集团总部、专业化公司、生产车间三个层级的扁平化管理体制。

  这些可圈可点的成果,是阜新转型20年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波澜壮阔的城市转型振兴道路上,“市矿一体”写就了一段同气连枝、共谱华章的佳话。(辽宁日报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