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党群力量“聚”起来
2021-08-17 10:25:4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党群力量“聚”起来——铁岭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掠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铁岭1

昌图县大四家子镇北腰村村民在合作社大棚里给葡萄掐尖 曹昶 摄

  核心提示

  铁岭市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铸魂、强基、先锋等6项工程,扎实开展“富民强村头雁领航”行动、“主题党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战“疫”一线党旗飘等党建项目,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铁岭2

昌图县绿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的牛吃的都是“绿色食品” 张英辉 摄

  十几年的环境顽疾 解决了

  对于开原市开原街道榆树堡村所发生的变化,业民镇腰寨子村的村民最有发言权。

  因为一河相连,上游榆树堡村的170个养猪户把猪粪、猪尿直接排到河里,导致下游的腰寨子村臭气熏天,尤其是夏天,臭到连窗户都不敢开。为此,腰寨子村的村民没少到榆树堡村来找。但是最近3年,没人来了。

  变化始于榆树堡村新“两委”班子的上任。禁止养殖户向排水沟排猪尿,禁止在院外堆粪堆,引导村民安装贮尿池,向村外集中清运粪便……在街道的强力支持下,村民反映了十几年的村屯环境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原来村中堆放生活垃圾的大粪坑改造成荷花池后,更是成了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铁岭市连续多年推动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深入开展“富民强村头雁领航”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支带富能力强,有情怀、有本事、有业绩、有认同、有活力的“一强五有”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率先面向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考试录用行政和事业编制人员,打破职业天花板,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激励村党支部书记勇挑重担;全面推行“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择优确定培养对象,以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方式有序推进;实施“归雁计划”,选聘3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铁岭籍大学生回村工作,重点培养;实施村级后备干部“三向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两委”班子成员。

  作为铁岭市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活成果,昌图县大四家子镇北腰村党总支在村民心中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成立种植合作社资金不足,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拿现金入股;产业扶贫项目需要牵头人,党员王闯主动顶上;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村党总支书记白福成从沈阳农业大学引进了爆裂玉米项目,并负责兜底销售。如今在北腰村,大学生、转业军人、致富带头人积极争取入党,每名党员都以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荣。在不久前结束的换届选举中,当选的村民委员会成员得票率都超过95%,党总支书记白福成更是以满票729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绿色养殖业富民又强村

  种的是玉米和豆类作物,产出的却是育肥牛、黑豆油和黏豆包。在昌图县金家镇黄酒馆村,村办合作社——昌图县绿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合作社每年流转土地1500亩,其中1000亩种植玉米,青贮或秋收后用作饲料喂牛,另外500亩种植大豆、黑豆、小豆、黄米等作物,收割后的豆秆和笨榨豆油的副产品豆粕也成为喂牛的精饲料。在养殖端,500头育肥牛吃的是“绿色食品”,产生的牛粪在发酵后变废为宝,以有机肥料的形式全部还田。农闲时节,村民还以纯手工的方式把黄米、小豆加工成黏豆包,直供市场。

  据合作社理事长张海民介绍,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和各类扶贫资金入股后,合作社合理优化种植结构,稳步发展肉牛养殖,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目前,育肥牛、黑豆油、黏豆包等项目都保持良好收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有100多名村民在不影响自家农业生产的情况下,拿到年均超过1万元的工资性收入,全镇8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根据入股时的约定按月分红。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铁岭市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制定《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等4个配套文件,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滚动项目库”,实施“5个100”兴村富民示范工程,探索出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资本运作型、资产经营型等10种模式,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2亿元,提前完成“空壳村”清零目标。开展“合作社中党旗红”活动,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打造一批“党建领航、村社合一”示范社。据铁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铁岭市已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246个,已有村党组织书记创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或其他经营实体493个,这些经济组织不仅在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还立足农村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两张“明白纸”叫停升学宴

  拿到铁岭市第一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后,刘思涵和妈妈第一站就来到七里村村部,主动登记自己的录取信息。按照七里村财务收支规定,8月下旬将举行助学金发放仪式,像刘思涵这样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将获得3000元的现金奖励。

  位于铁岭市近郊的银州区龙山乡七里村,每年年初都会把两张“明白纸”送到村民家中。一张纸明确村里的钱要怎么花,其中包括考上重点高中发放助学金3000元、考上一本大学发放助学金5000元,80周岁老人每年发放慰问金1000元、9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慰问金2000元,新生儿奖励2000元的规定等;另一张纸则以村规民约的名义,明确什么事不可以做,其中包括禁止办升学宴、满月宴、祝寿宴等。“有了这两张‘明白纸’,村里几乎没人办升学宴、谢师宴了。”村党总支书记王革新说。

  同样是严禁举办升学宴,铁岭市腰堡镇范家屯村则是另外一种做法。从村“两委”班子做起,从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做起,明确责任区,明确责任人,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非家庭性质的升学宴等宴请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孙东甫在阻止自家亲戚操办升学宴时,还请出自己的父亲出面劝说。正因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禁止升学宴,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带头不摆升学宴、不参加升学宴,范家屯村的宴请之风就此刹住。孙东甫说:“农村有自己的特点,村民祖祖辈辈在这儿生活,像宴请这样的事,大伙都是你办我也办,如今,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都不办、不参加了,其他村民也就不张罗了。”

  扎实推进“一张网”试点工作、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五级联保”乡村治理责任体系、建立党员责任区……铁岭市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创新,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具体、更直接、更实在。目前,铁岭市已建立起县、乡、村、组、户“五级网格”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实现了村民的事,“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全市以党员为主体,以村民代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为补充,设置每30户至50户为一片区的党员责任区,每天有巡察、每周有走访、每旬有汇报、每月有考核、每年有评比,确保8238个责任区的正事有人办,闲事有人管。(辽宁日报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