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破除数据共享壁垒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2021-08-18 09:38:3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着眼由“群众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转变 锦州破除数据共享壁垒打造高效营商环境

  眼下正值中小学入学报名关键时期,锦州市通过共享人口、房产等数据信息,开通报名信息线上核对服务,调用数据共享接口9656次,家长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入学登记。

  记者8月17日获悉,自开展“一网通办”改革以来,锦州市着眼由“群众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转变,破除数据共享应用壁垒,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数据资源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全市调用数据共享接口640余万次。

  锦州市以建设“数字政府”为目标,深入研究、推广数据共享在政务服务中的普及应用,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数字红利”。根据汇总数据应用需求,制作数据共享需求清单,涉及71个相关部门,其中,公积金、公安、审批、教育等8个部门已开展数据共享应用。目前,正计划开通公交老年卡在线审验服务,通过共享人口基本信息、老年人信息自动比对等技术手段,实现现场排队审验方式的改变。同时,锦州市还开展数据比对应用,在核对低保救助人员信息过程中,通过共享人口基本信息,避免异地多次申请低保救助情况发生。

  为逐步减少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所提交的材料,实现政务服务“零证明”,锦州市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制作应用。目前,锦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已汇集106种证照,汇集证照数据696.93万条,制作电子印章1139枚,全市自建政务服务系统全部对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系统,实现了电子证照在线生成、电子印章在线应用。

  同时,以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为突破口,锦州市还积极梳理申请材料涉及营业执照、身份证的服务事项3000余项,正在梳理可共享应用信息的电子证照服务事项,分批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建设。(高威 辽宁日报记者 文继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