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推行柔性执法 打造营商环境“盘锦样本”
2021-08-19 18:1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张琪):为让执法更有温度,以柔性执法擦亮盘锦营商环境的底色,日前盘锦出台《关于在行政执法中推行柔性执法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把柔性执法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盘锦样本”。

  8月19日,盘锦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柔性执法”新闻发布会。会上,盘锦市副市长申海青全面介绍了盘锦市现阶段推行柔性执法机制、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及特点经验,展示了盘锦营商环境建设的阶段性工作成果。

盘锦市:推行柔性执法 打造营商环境“盘锦样本”_fororder_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琪

  营商环境建设步伐稳健 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盘锦市各类市场主体已达到120886家,同比增长11.09%,新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均出现较大增幅,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果。

       盘锦市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权放权,全市共开展了10个批次的简政放权工作,累计向县区、经济区下放行政职权955项,取消行政职权556项,调整行政职权160项,推进416项市县同权改革;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证明253项,开展简化办事流程,压缩一般企业设立时限至2.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至5个工作日;对106项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并在全市范围推行“32证合一”,实施登记服务端口前移、扁平化、就近办的便民利企措施。

盘锦市:推行柔性执法 打造营商环境“盘锦样本”_fororder_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琪

  盘锦市积极落实“项目管家+链长制”管理模式,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项目专班,对重大项目进行帮扶和跟踪服务。目前,盘锦市720个企业(项目)均配备项目管家,派驻项目管家400余人。

  推行“柔性执法” 营造宽松营商环境

  申海青介绍,盘锦市将在今后的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行“721”工作法,即坚持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从而构建起“服务、管理、执法”的新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目前,盘锦市司法局牵头组织梳理并公示了《盘锦市柔性执法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其中涵盖了公安、文旅广电、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农业农村、工信、财政等22个执法部门共计831项事项,明确了轻微违法行为不罚事项、依法从轻减轻事项,大力推行精准执法、柔性执法,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值得关注的是,盘锦市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在组织直面直达直送《清单》到企业的基础上,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法律法规“立改废”,及时梳理新增行政处罚职权,逐步纳入“清单”,增强“柔性执法”的可操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