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杨桂臣: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
2021-08-23 09:42:07来源:沈阳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从“哀兵必胜”刻到“凿壁偷光” 杨桂臣: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

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杨桂臣: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_fororder_11

杨桂臣(右)在教授学员篆刻技艺。

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杨桂臣: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_fororder_22

冬日可爱

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杨桂臣: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_fororder_33

  “你看这幅作品,规矩、平整,透露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细腻;从这幅作品中能看出作者的基本功很扎实;这幅作品颇具秦汉之风……”8月17日,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一楼展出着几幅印章作品,中国成语印篆刻技艺传承人,也是这些印章作者的老师杨桂臣,正在对作品一一点评。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9年10月,由杨桂臣教授的金石篆刻研学班开班,经过52周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一场微型展览,既是对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式。

  9000枚成语印 刻下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提起杨桂臣,还要从中国成语印博物馆说起。这家位于皇姑区一条小巷子中的博物馆,总面积120平方米,收藏着总重约6吨、数量达9000枚的石刻成语印章。这些成语印章全部出自杨桂臣之手。

  在中国成语印博物馆内的小展台里,展示着一本泛黄的《汉语成语词典》。杨桂臣告诉记者,1981年开始,他就是用这本辞典为母本,从“哀兵必胜”一直刻到“凿壁偷光”,设计了6000方成语印。“2011年,我又买了一本有1.5万条成语的辞典,在新旧对比下,又完成了3000条新成语。”杨桂臣说,他自小跟随名师学习美术,后对篆刻产生了很大兴趣,他发现在篆刻的10余个印种中,唯独成语印流传甚少,甚至到了濒临失传的地步。为了让成语印传承下来,杨桂臣从1981年开始了对成语印的保护与宣传工作,并于2011年创建中国成语印博物馆。

  经过40多年的研究与努力,杨桂臣已制作完成了9000枚成语印章,获得由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成为世界上篆刻成语印章数量最多的人。

  开班授课 让捉刀篆刻发扬光大

  通过多年积累,杨桂臣出版了《中国成语印谱》,通过举办展览、开班授课等多种方式,对成语印进行广泛宣传。“成语印谱诞生后,我就把中国成语加上印章带进校园,在中小学甚至高校授课演讲。通过近10年的努力,每年有300-500名孩子能够学习到成语印和篆刻的相关知识,成语印在沈阳得到了广泛宣传。”杨桂臣说。

  2019年10月,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开设了金石篆刻研学班,组织篆刻爱好者免费学习,并邀请杨桂臣授课,弘扬国学。“我们通过广泛宣传,招募零基础书法、篆刻爱好者,经过杨桂臣老师手把手教授,学员们取得了阶段性学习成果。我们选取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课程中,提升品质和修养。”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的和平区社区学院副院长杜洪波对记者说。

  杨桂臣表示,首期金石篆刻研学班学员虽然不多,但他们学成后,将会带动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群策群力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想要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仅靠我个人很难实现,但可以通过我的讲解,影响几个人,他们再去传播,进而一点点将传统文化普及开来。”杨桂臣表示,首期金石篆刻研学班的学员中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如果他们能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无疑更有利于文化的传播。

  2020年10月,和平区中小学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学校校长李冬云,就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参与到篆刻的学习中来。说起参加这个研学班的初衷,李冬云说:“想要做好学生的素质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素质。篆刻技艺凝聚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首先要学习、继承下来,然后才能再传播出去!”

  “现在,越来越多人了解成语印,我的学生遍布德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孩子们已经在篆刻成语印上开花结果了。我相信,通过不断努力,成语印一定可以走出沈阳、走向世界!”杨桂臣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刘海搏 李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