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公安严打涉企犯罪 今年已办结561起涉企案件
2021-08-25 18:04: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年以来,辽宁省公安机关已办结561起涉企案件,其中办结涉企积案339起,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办结涉企现案2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2名,挽回经济损失5.8亿元。

  8月25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了2021年辽宁涉企案件典型案例。

辽宁公安严打涉企犯罪 今年已办结561起涉企案件_fororder_公安厅发布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周青杰

  今年初,辽宁省公安厅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和《全省公安机关2021年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案件”攻坚战工作方案》,开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涉企案件”攻坚战,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对现有未办结涉企积案进行全面梳理,以挂牌督办的方式进行全力攻坚;对新发生的涉企现案,依法快侦快结,实现减存量、控增量,切实加大为企业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涉企案件”攻坚战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涉企积案清理,强化涉企现案依法办理,加大追赃挽损力度,让守法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精准施策,强力推进积案清理

  辽宁省公安厅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梳理排查未办结涉企案件,按照“因案施策、依法化解、先易后难、注重实效”的清理原则,深入分析各类积案成因,找准问题症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分类处置化解。

  辽宁省公安厅与检察机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组织疑难积案会商等推进积案清理;同时,采取网络阅卷、飞行督导、视频调度等模式进行实地巡查和视频调度,实时掌握工作进度,随时解决疑难问题,针对未办结案件进行逐案分析、会商研讨,及时给予指导建议,确保积案清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联合作战,强力推进现案办理

  对涉及企业的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电信诈骗和串通投标等团伙犯罪、新型犯罪、多发性犯罪,辽宁省公安机关各警种采取联合作战,强力推进现案办理。

  经侦、刑侦、治安、网安、食药侦、内保六个警种部门联合,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跟踪督导的工作机制,坚持“侦破案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和追缴赃款赃物并重”原则,最大限度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全面提升违法成本、降低守法成本。 

  总结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辽宁省公安机关及时总结积案清理、现案办理工作经验,建立健全积案信息定期通报、定期会商机制、重大案件受害企业回访等制度。经侦总队还创造性开展执法监督“双查”,即刑事拘留必要性检查、财产查扣冻适当性检查。

  同时,辽宁省公安厅将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性文件,有效规范涉企经济犯罪案件执法行为,全面提升阳光执法、规范执法能力水平,坚决确保涉企案件依法依规高效侦办。

  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猇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积案清理、现案侦办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举措、总结经验做法、选树典型案例,努力为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安全有序的经济环境、法治环境和诚信环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