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公安厅发布四起“涉企案件”典型案例
2021-08-25 17:5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8月25日,在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涉企案件”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公安厅对外发布四起涉企案件典型案例。

  案例1:营口市公安局破获某米业公司被职务侵占案

  2019年,营口某米业公司在例行审计过程中,发现公司主管会计吕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重复使用往期大额记账凭证并通过伪造收款人签字的手段,侵占公司资金近千万元,遂向营口市公安机关报案。

  公安机关立案后,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犯罪嫌疑人吕某为逃避打击,故意损毁会计专用电脑,针对这种情况,办案民警及时对纸质会计凭证进行扣押、梳理,对犯罪嫌疑人开展讯问,经过36小时连续作战,形成完整证据链条,锁定吕某侵占该公司近千万元的犯罪行为,依法对吕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该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该案件的侦办充分体现出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帮助企业提高了法治意识,提升了安全防范能力,共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50余万元。

  案例2:阜新市公安局侦破吴某新特别疑难系列合同诈骗积案

  在开展涉企案件积案清理工作中,阜新市彰武县公安局侦办的吴某新系列合同诈骗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攻坚案件。经侦查发现,2015年5月至9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新与老乡组成“家族式”犯罪团伙,利用汽车销售公司允许赊购汽车分期付款的便利条件,先后多次以赊购欺诈手段骗取阜新市彰武县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车辆,将骗得的车辆销售或抵押,并将售车款、抵押所得款项非法占有,大肆挥霍后逃匿,造成该公司经济损失50余万元。

  由于该案件涉及时间较久,且犯罪嫌疑人均逃往外地,无固定居所,取证抓捕难度较大,造成案件长期未结。阜新彰武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克服重重困难,对该案件重新梳理,采取“证据收集+人员锁定+追赃挽损”的工作思路,辗转4省6地市,行程三万余公里,将吴某犯罪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追回全部赃款。目前,该案件已经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3:丹东市公安局办理赵某涉嫌职务侵占案

  今年以来,丹东市公安局不断加大对涉企经济犯罪案件积案的查处力度,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找准侦查突破口,侦破多年未结的赵某职务侵占案。

       经查,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间,犯罪嫌疑人赵某东在担任丹东某公司经理期间,利用掌管财务工作的职务便利,以虚假报销凭证重复报销等手段非法侵占某公司资金100余万元。因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周期较长,很多证人无法联系、多项证据材料遗失,且该公司账目管理混乱,案件取证工作十分困难,案件侦办工作长期搁置。在开展涉企案件积案清理工作中,该案被纳入积案集中清理攻坚范围,实行“专案专班专办”措施,及时确定了赵某职务侵占的具体犯罪事实,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移送审查起诉。侦查工作中,警方还发现赵某在明知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指使公司财务人员以某公司名义为多家公司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共计362.4万元的犯罪事实。

  该案的侦办为涉企积案的侦破和诉讼提供了宝贵经验,有力震慑了企业职务犯罪,保护了被害单位的合法权益。被害公司法定代表人多次到公安机关表示感谢,对之前的过激上访行为表示歉意,并称赞公安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到了实处,为辖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案例4:大连市公安局破获系列出租车“碰瓷”骗保、敲诈案

  2021年以来,大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对深入企业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深挖彻查,打掉了一个以出租车“碰瓷”方式实施骗保、敲诈犯罪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0名,核实“碰瓷”交通事故220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连市保险业交通事故出险案件同比下降近五成,其中出租车事故下降近70%,有力地维护了保险公司和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及保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近期,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向辽宁省委办公厅发来感谢信,对公安机关依法严打“碰瓷”骗保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感谢。(文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