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
2021-08-26 10:49:46来源:沈阳晚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1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2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3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4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5

城市里的幸福印记 从来就在每个沈阳人身边_fororder_6

  8月20日,沈阳晚报、指尖沈阳刊发了题为《沈阳,一座可以寻到幸福的城市》的报道,通过采访文化名人、文史专家,细数沈阳城源远流长的幸福积淀。

  文章甫一发表、上线,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也收获了无数欢喜和期待。于是,本期我们打算将幸福的话题进行到底。梳理因了一份与福有关的幸福地图,引领您走进巷陌、走向历史,在抖落的时光深处,采撷平凡而又不失惊喜的幸福体验。

  ▲坐标一:福安巷3号

  推荐理由:除了厚重的红色基因,这里也有平安与顺遂的吉祥

  红色是时代的主题,文化是民族的血脉,红色文化不仅是沈阳的重要根脉,也是令沈阳人扬眉吐气的骄傲。

  在城市中熠熠生辉的红色点位里,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是当之无愧的红色之源。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党的领导机构,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中共满洲省委将红色火种撒遍白山黑水,历史上第一篇反法西斯战争宣言也是从这里传向世界!

  而当真正迈出脚步,我们会惊喜地发现,这趟红色之旅的所在地,名为皇寺路福安巷3号(原北市场福安里4号)。据辽宁省委党校教授、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王建学介绍,虽然中共满洲省委曾遭到过严重破坏,党、团主要领导人几乎全部被捕,但福安里4号却始终不曾被敌人发现。

  诚然,藏于闹市是得以平安的原因之一,但谁能说没有一丝的福运所在呢?

  ▲坐标二:多福社区

  推荐理由:那些围绕在身边触手可及的福

  提起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不少居民会发自肺腑地感叹:那是很多人心中梦想的和谐家园!随处可见的福字让居住在那里的寻常百姓无不喜气洋洋。

  在多福社区里,有汇福门、迎福墙、祈福石、聚福亭、福田广场、千福榜等福文化景观,沈阳著名文化学者、诗人、词作家冯述先生撰写的《福颂》被小区居民作为多福小区的“小区红诗”,刻写在多福社区祈福石上。

  社区改造后,多福社区也顺势根据实际情况,创编了“祈福规”,即“关爱致福、孝悌致福、慈善致福、勤劳致福、奉献致福、文明致福、健康致福、宽容致福、环保致福、平安致福”共计40个字的福文化口诀,把福文化更具体化与每个人行为联系起来。此外,在多福社区里,一面面悬挂在社区主广场和灯杆上的祈福标语旗,也时刻向每一位到访者昭示着这里的幸福点滴。

  ▲坐标三:福陵社区

  推荐理由:在文化遗存中感受岁月变迁

  福陵社区位于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清福陵西部,沈河区的最东端。社区户籍满族人口达社区居民总人口数的13%以上,且大部分为守陵人的后裔。2013年经过整体改造,社区民俗屋变身社区满族民俗博物馆,馆内有15类500余种展品,不乏居民自己保留下来的满族老物件和家谱。比如满族图腾、满族服饰、满族工艺手工……在这里,您能看到一个民族的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沧桑巨变。

  ▲坐标四:清福陵

  推荐理由:到古人去过的地方站一站,寻找福禄寿的“福”

  作为清朝发祥地,无论是宫殿还是陵寝的选址,清代时选定的都是古人眼中一等一的龙盘虎踞的形胜之地。比如位于沈阳市区东部的东陵公园内的清福陵。因史上地处沈阳城东郊,故又称东陵。努尔哈赤及后妃叶赫那拉氏葬于此处。在皇太极执政时,将福陵定名为“福”,其寓意正是想保佑大清江山福运长久。

  来到福陵,您不仅可以与历史四目相对,也可以借着福地福运祈求事业兴旺和后代昌顺。因为,到古人去过的地方站一站,似乎也能得到曾经庇佑整个大清国运昌盛的福运。或许,心中的愿景也会在此得以托付、实现。

  ▲坐标五:皇寺鸣钟

  推荐理由:重现数百年间的盛京盛景

  皇寺鸣钟是闻名遐迩的盛京八景之一。清代翰林编修缪润绂在《陪京杂述》中赞叹道:“五更起钟声,鲸吼宵沉沉。城市日渐高,何来风中音。梵宇号实胜,静向西关寻。希声度高树,殿阁凌绿阴。岂须逢空山,洗我名利心。”笔墨所指,即皇寺鸣钟的盛景。

  2020年10月1日,“和泰升平国庆民欢”皇寺庙会闪亮开启。据当时活动的报道所载:“国泰门”“健康门”“来福门”“爱情门”……皇寺广场中央,10扇漆红立柱、高挂红灯的祈福门首次亮相,踏入福门即可用手指写出心中愿望。还有小年夜时沈阳市文旅局在北市场设立“万盏心灯 福耀盛京”祈福打卡地,巨型的心灯不仅把老北市装扮得年味十足,一盏盏心灯也诉说着人们心中的牵挂,传递了内心的企盼。

  ▲坐标六:塔湾回龙寺

  推荐理由:相传这里是“万福之原”

  沈阳回龙寺,旧称舍利寺,始建于唐代。据《沈阳县志》记载:“舍利寺塔在县城西十二里塔湾舍利寺,清崇德二年(1637年)敕工部重修,赐名回龙寺,邑中八景塔湾夕照即以此得名。”

  相传,乾隆皇帝东巡祭祖到盛京,曾为舍利塔、回龙寺题词“万福之原”。也许正因为这一点,古时的回龙寺香火极旺,是人们祈福的胜地之一。(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关彤 摄影记者 孙海、常晟罡、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