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培育科技创新生态 发展动能更强了
2021-08-26 10:56:08来源:大连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氢能源车第一天上线的时候我特意来拍了些照片。”刘诚是一名公交爱好者,在他的相机里,存着各种公交车的图片,其中蓝色车身的535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像一只灵动的海豚,格外亮眼。

  “氢气资源是咱大连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与氢能打了多年交道,大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吴剑已经成了内行。他告诉记者,大连市拥有比较完整的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工业副产氢供应量充足,仅一家大型石化企业的工业副产氢年供应量就能达到5万余吨。除此之外,大连市还有岩谷气体等具备丰富经验的氢气制备企业。

  大连化物所——被业界誉为“燃料电池黄埔军校”——是我国最早从事氢能利用相关研究的机构。在氢能利用方面,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应用技术研发,再到产业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已经形成完整体系,特别在电解水制氢、氢气纯化、催化剂等基础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水平,已获得300余件发明专利授权。大连化物所还和大连多所高校一起,牵头制定了一半以上的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因此大连市率先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不是偶然。”吴剑说,从氢能产业发展这个小点上,就可以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加快“两先区”建设战略支撑的决心。

  在记者的采访本上,记录下了近两个月来全市培育创新生态的行动——

  7月6日,大连市科技成果转化月启动仪式上,大连冰山集团、东北特钢、中触媒、辽宁垠艺生物等7家企业分别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署了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大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试运行以来,已经达成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

  7月9日,“精细化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初创工厂”在长兴岛正式揭牌启用。旨在加快培育一批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力打通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7月27日,“大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暨科技创新资源推介大会”召开,签署合作战略协议、院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发布大连科技赋能“老原新”三篇文章项目及科技创新资源……

  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英歌石科学城。突出科学城“科学”属性,聚焦“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未来产业培育、高端人才集聚”四大功能,重点发展洁净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和科技服务业“4+1”产业,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全球领先的洁净能源创新中心、高端创新要素汇聚枢纽、前沿新兴产业培育策源中心。

  据了解,今年,大连市共组织四批13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3741家。实施高聚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通过加快推进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和大企业平台化四种模式建设,着力打通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今年,有42家企业牵头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获省科技厅首批备案,有132家企业正在申报省级产学研联盟。年底前新增高聚能创新主体80个。

  ……

  再回到氢能上,除客车领域外,氢能已在大连市其他多个领域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已陆续实现量产的36吨、49吨重载卡车和36吨轿运车,已下水开展实验的首艘氢燃料电池样船,已进入组装调试阶段、由大连豪森为新源动力设计制造的年产1万套燃料电池电堆全自动化生产线……在各自的领域,氢气转化为电能等能源,为设备、系统提供着源源动力,见证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助力大连市早日形成“一廊、三园、七区”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新格局。

  而这只是全市聚焦平台建设,强化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化,构建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动能更强的一个缩影。

  ■短评      

  “氢”云直上 唯有创新

  这是一条以国产自主技术路线为支撑、相对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这是记者在采访大连市氢能产业后最直观的感受。解剖氢能产业发展的这只“小麻雀”,可以体会到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是强化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主体,加速成果转化,构建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力量。

  作为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氢能对我国未来能源结构改革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所发挥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大连市是氢能和氢燃料电池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高地,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都提供着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保障。

  不止于此,氢气资源、氢气储运、氢燃料电池电堆及部件、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整车整机……在构成大连市氢能产业链的每一环上,记者都能感受到强劲的科技创新推动力量。

  在“十四五”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无可质疑。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首先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大连市提出,将围绕《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提出的创新策源中心建设目标,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构建由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等共同参与的高质量创新生态。“十四五”开局之年,人们能强烈感受到的,是大连市正以新能源产业为突破口,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以氢能产业为点的一系列产业链条将更加成熟完备,成长为绿色支柱型新兴产业,从而探索出一条极具大连特色的新兴产业培育之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