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
2021-08-26 11:11:5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朝阳城发集团精研品质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1

朝阳城发集团。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2

朝阳市交通枢纽站。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3

双塔区长宝乡海里村光伏发电项目。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4

朝阳市教育幼儿园。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5

朝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燕都新城分校。

朝阳:以匠心致初心 共筑城市之梦_fororder_6

燕都新城保障性住房。

  核心提示

  一幅美丽的画卷,铺展在朝阳大地;一曲倾情民生的壮歌,响彻凤山脚下;一座奋进的丰碑,书写了开拓者的无私奉献。如今的朝阳大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路宽了、城绿了、人乐了……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正悄然崛起。朝阳城市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城发集团)秉承着“助力城市发展,建设美丽朝阳”的战略定位,在城市建设中践行国企使命担当,在时代奋进中诚建精品工程,让朝阳这座腾飞之城更加宜居宜业。

  伴随城市发展的滚滚浪潮,2016年12月28日,城发集团扬帆起航,从此,担起了城市建设的重任。城发集团隶属朝阳市人民政府管理,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企集团,下辖城发建筑、城发劳务、城发贸易、城发新能源、城发置业、城发幼儿园等20余家子公司。主要经营城市建设项目投资与开发、房地产综合开发、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经营、土地整理及综合开发等。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监管”的业务格局。

  几年来,城发集团自请长缨,紧扣市委、市政府改革顶层设计意图,围绕数字朝阳、智造城市建设目标,按照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落实“1+4”实施意见,恪守“质量为本,民生为先,精品为要”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建设,推行内部产业整合,提升整体经营能力,为朝阳城市建设披荆斩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

  建设精品工程 提升城市“气质”

  城发集团是一位行者,春风化雨,砥砺奋进,矢志不渝;城发集团是一位匠者,立足本业,精研品质,用心服务。

  朝阳高铁站交通枢纽工程作为朝阳市重大建设项目,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自2020年3月21日进场以来,城发集团始终将辽宁朝阳高铁站交通枢纽项目列为集团“一号工程”,由集团总经理袁满担任项目总指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如期竣工为使命,进一步落实“项目为重、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理念,切实抓好工程建设。

  高铁站交通枢纽工程规划总建筑面积97667.8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52901.02平方米,包含客运站9883平方米,换乘中心24364.38平方米,地上综合停车场及配套建筑总建筑面积18653.64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44766.78平方米。

  紧盯进度,抢抓工期,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城发集团抢抓进度,组织各工种技术骨干围绕施工重点难点,加强技术指导,提高施工效率。安排专项督导组,督查工程质量,督检安全隐患,督促工程进度,每周进行一次调度,每天进行一次汇总。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城发精神,怀着国企的使命担当,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集团员工不舍昼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白加黑”“五加二”“八加N”,每天对照施工进度,严格执行施工计划,保证工程质量,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工程按期交工。充分发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优势,以严格的精细化管理、雄厚的技术实力、精湛的工艺水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周密部署,全力将辽宁朝阳高铁站交通枢纽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突出质量,狠抓安全,确保工程施工紧张有序。建设过程中,集团始终把质量标准作为重中之重,把高铁项目作为百年工程,狠抓制度落实。抽调集团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骨干担任班组长,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化解各类矛盾。在集团范围内优中选优,选派劳务人员参加施工建设,确保每道工序、每个工种符合标准,质量优良。同时,城发集团多次在项目现场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和进度协调推进会议,按照省优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技术要求,紧盯工程进度,在合同审核、投资预算、质量把控、安全检查上严格要求,确保流程规范有序,合规合矩。

  经过270天的紧张建设,辽宁朝阳高铁站交通枢纽项目于2020年12月14日竣工验收,具备投运标准。2021年,城发集团针对项目续建工程和规范化运营,持续抓好“下篇文章”,着眼城市提升战略,开展广场亮化绿化建设,累计栽种花卉绿植近3万平方米,新建亮化灯组320余处、灯带3000余米,打造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的夜色景观,有效提高了朝阳窗口形象和群众出行舒适度,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为保证重点节假日和纪念日群众出行的良好秩序,集团选派近100人开展保安、保洁、运维等工作,并协助医护、警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把控进、出站关口,对乘坐高铁来朝人员全部测温、扫码登记,确保排查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坚决把控外防输入,为旅客营造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

  如今,伴随着京沈高铁的全线开通,朝阳成为省内继沈阳之后第二个拥有高铁枢纽站的城市,标志着朝阳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的开通,对于朝阳市突破辽西北、振兴东北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意味着朝阳将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意味着朝阳将东连省会沈阳、南连渤海锦州、西连首都北京、北连内蒙古赤峰,意味着朝阳将成为辽冀蒙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承接京沈、联动南北”的枢纽城市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

  朝阳市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地球上第一只鸟(中华龙鸟)飞起,第一朵花(辽宁古果)绽放的地方”,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高铁时代的到来,将再次打开朝阳红山文化的大门,朝阳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成为更多京津冀居民假期出游的可选之地。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收入水平较高,文化旅游需求旺盛,是国内最大、最成熟的旅游客源市场。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朝阳只需1.5小时,从沈阳到朝阳仅需1小时,“同城效应”“北京后花园”正在形成。

  今年7月30日,由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冠名的“花鸟源头·化石之都辽宁朝阳鸟化石”号高铁专列——G3624列车在沈阳北站首发。朝阳鸟化石号高铁专列经停沈阳北站、辽宁朝阳站、北京朝阳站等众多站点,运行范围覆盖了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经济圈。专列的冠名,让旅客在高铁上便可全方位了解朝阳旅游资源,将有效展现朝阳丰富的文旅资源,展示“花鸟源头·化石之都”的文化形象,拉近朝阳与北京、河北等沿线城市的距离,让更多人知道朝阳,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朝阳游玩。

  聚焦产业项目 提升城市“颜值”

  城发集团是一位勇者,凝心聚力,植根朝阳,胸怀家国;城发集团是一位能者,围绕产业,多点发力,次第花开。

  产业项目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城发集团以产业开发为突破口,以市场化为导向,试点经营各种项目,积极拓展新型业态,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转型之路蹄疾步稳。

  积极拓展房产置业、工程建设业务板块。筹建余庆园二期商网、哨口高端养老产业园等民生项目,提升区域配套水平;承担了天骄城、万商国际、亚澜湾、华东逸园、春华市场等帮扶项目,提升群众满意度;承接了夏雨小区险楼重建项目,解决了群众“回迁难、入住难、办证难”等问题;承接了朝阳市驻朝央企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朝阳市燕都新区保障性住房、朝阳市看守所留置专区建设等10余个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主动与中铁建、恒大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承接了沈抚新区恒大养生谷、通辽御景天下等项目,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产值近2亿元;充分利用经济杠杆作用,撬动朝阳重机集团新厂区建设,坚持用发展解决存量问题,推动朝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对外业务,合资成立朝阳建投重机有限公司,中标中能建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水泥生产线项目,合同价值10亿元。

  积极拓展教育产业分支业务。以学前教育为突破口,通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和财务分析,打造具有地域影响力的学前教育产业。引进北京中科院幼儿园“中启科元”教育模式,开办城发集团幼儿园,园内现有教职工52人,招收幼儿262名,填补了城区北部幼儿教育的空白。承建了第一高级中学燕都新城分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积极拓展金融板块业务,为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与朝阳市辖区内朝阳银行(全境)、锦州银行朝阳分行(全境)、葫芦岛农商行、中国建设银行朝阳分行、盛京银行朝阳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三年多的发展,已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累计35.68亿元,为企业节省转贷资金6000余万元。

  积极拓展能源科技产业。与北京京能、江西电建进行合作洽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新成立的朝阳京能城发新能源公司为载体,规范朝阳能源市场,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赴多地考察调研,研究垃圾发电、太阳能、风力资源、生物质能源利用形式,编写成果报告,为朝阳市能源发展规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目前,双塔区两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4699.6万度,帮扶双塔区5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水泉镇老杖子村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累计发电125.49万度,帮扶喀左县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与市财政局、国网电力、各县市区法院等1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就数字化产业达成合作,逐步建立起光伏板块、电力改革板块、科技板块及实业板块的发展模式。

  筑牢民生底线 提升城市“温度”

  城发集团是一位志者,肩扛责任,服务民生,使命必达;城发集团是一位智者,高瞻远瞩、躬身奋楫、实干担当。

  全力做好朝阳市体育馆维修提升工程。朝阳市体育馆2008年9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拥有5000个观众席位,是目前朝阳最大的综合性体育馆。多年来,市体育馆在满足市民健身运动需求的同时,先后举办了全国U11-12羽毛球比赛、全国青运会拳击预选赛、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公开赛等10余个全国大型体育赛事,给市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承办全民健身节系列比赛、老年人比赛、少儿比赛等公益性活动,满足了群众体育赛事需求,推动了朝阳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近年来,由于年久失修,需对体育馆室内地面、部分装饰装修进行拆除翻新。今年1月20日,城发集团开始对朝阳市体育馆进行修缮,主要包括地面工程、内墙涂料、吊顶、卫生间墙地砖、卫生间洁具、隔断、门窗、地面无结构梁的墙体拆改、室外5米范围内地面拆改、水暖管道更换、电气电线电缆、灯具、开关插座更换、消防工程、监控设备重新设计并更换等。自项目施工以来,城发集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速推进,提前一个月,就完成了维修改造工程。

  全力做好老旧小区封闭围栏改造工程。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阻断城市疫情传染源,提高开放式居民小区的封控成效,城发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市区422个小区安装封闭围栏,总长约1.2万延长米,为小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全力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农村户厕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厕所虽小,但关乎千家万户,一头牵着民生,一头牵着文明,“厕所革命”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意义重大。城发集团对朝阳市双塔区、龙城区、凌源市、朝阳县4个县市区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施工中严格落实农村户厕改造技术要求,建立了农村改厕质量施工制度,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组织采购、统一施工标准,并加强对改厕施工现场的质量巡查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

  全力做好“智慧停车”建设。城发集团与辽宁大唐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智慧停车”项目,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已建设完成停车场53个,有车位3000个。“智慧停车”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综合统计车流、车场现状,实现车流量、周转率、利用率、停车时长等数据分析,为车主提供便利化、个性化、精准化停车服务,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城发集团赋予停车更多“智慧”,自“智慧停车”泊位推出后,部分路段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市民停车更规范。

  铺开城市建设的蓝图,市应急中心、中央公园、檀溪别院、龙驰古道等一批城发集团正在奋力推进的项目令人翘首期盼。相信只要铆足干劲、乘势而上,继续跑出“加速度”,一个个重点项目定能点石成金,为朝阳插上腾飞的翅膀,铺就通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展望未来,宏图伟业,激情满怀。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朝阳城发集团将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注入时代的最强音!(程皓然 孙国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