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准施策“三篇大文章” 让转型城市“活”起来
2021-08-28 15:1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非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年以来,阜新市文旅广电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三篇大文章”的工作部署,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找准路径,从全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这篇大文章入手,在文旅产业链关键环节发力,打文化牌,走特色路,围绕“赛道城、智能城、玛瑙城、篮球城,温泉城”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深入一线指导,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延长补齐文旅体产业链条,努力实现文化旅游业“老字号”内涵外延、形象更新、品质升级,开启了文旅体融合的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位引领 推动文旅体产业提质升级 

  当前,阜新市正处于文旅体转型升级、破障前行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及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文旅广电局在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基础上,市分管领导挂帅,建立健全“一个产业链、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链各项工作。

  为了不断激发融合发展潜能,全力实现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对全市域内文化、旅游、体育资源进行了梳理整合、定位分析,制定了《阜新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阜新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工作方案(2021—2023年)》,构建了以“彰武草原、佛寺温泉康养、百年国际赛道城三大核心景区”为轴、以“世界玛瑙之都、中国篮球城等十大文旅板块”为线的全域旅游产业布局。

  阜新市围绕“老字号”玛瑙重点企业从产品、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提升,推进玛瑙产业升级改造,为更好的引领玛瑙产业发展,该局邀请中宝协规划团队编制规划,汇集行业智慧,献计献策,打造“世界玛瑙之都”品牌。

  同时,各级大型体育赛事轮番上阵,小篮球联赛、业余篮球俱乐部联盟赛等赛事精彩纷呈,得到了广大篮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2000余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吸引了各级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世界玛瑙之都”“中国篮球城”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力持续提升。

  固本强基 扩大文旅体产业体量

  今年以来,阜新市文旅广电局深挖“老字号”内涵,以项目为牵引,突出品质,扩大文旅体产业体量,不仅推动了百年国际赛道城、黄家沟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复工,使文旅项目建设遍地开花,还深度组合草原、温泉、蒙医药、玛瑙、体育赛事等资源,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优势资源一体化、集约化,最大程度放大阜新旅游吸引力,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有效实现了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稳定增长,放大阜新旅游吸引力,推动阜新市逐步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型。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准施策“三篇大文章” 让转型城市“活”起来_fororder_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

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启幕仪式 供图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阜新市举办了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相继开展了20余项系列活动,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约30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额近300万元,拉动其他产业消费5000余万元,充分彰显了文旅产业的强大带动效应,成功打造了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综合性节庆活动,为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经验和模板。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准施策“三篇大文章” 让转型城市“活”起来_fororder_黄家沟“冰雪+工业”

黄家沟“冰雪+工业”项目 供图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阜新市文旅融合 精准施策“三篇大文章” 让转型城市“活”起来_fororder_平安矿“篮球小镇”

平安矿“篮球小镇”项目 供图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在扩大体育产业体量方面,阜新市作为辽宁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正在创新探索体育产业基地化、基地发展协同化、协同发展融合化、融合发展特色化、特色发展品牌化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依托平安矿打造篮球小镇、依托宝地打造“冰雪+温泉+蒙古族文化”、依托黄家沟打造“冰雪+工业”、依托百年国际赛道城打造具有震撼力的矿坑冰雪品牌四大核心体育产业项目,积极打造“体育+”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让文化品牌、旅游景点、体育赛事联动,使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洼地”效应日益显现。

  多措并举 提升城市旅游品牌知名度 

  阜新市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多层次搭建宣传载体,全方位宣传造势,有力的提升了城市旅游品牌知名度。

  在媒体宣传上,阜新市线下线上联动,整合资源推广宣传,以京沈客专开通为契机,在北京朝阳站设立了阜新文化旅游展示平台,精准吸引京津冀游客到阜新旅游度假,推出玛瑙之都、温泉康养、祈福观光、赛事体验、健康养生、皇家牧场6条精品线路,同时,还在沈铁190列动车上分别投放宣传广告和视频广告,在京沈客专沿线辽宁段8个城市设立旅游宣传牌604块,创新内容形式,挖掘阜新文旅公众号等新媒体潜力,进一步扩大阜新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合作交流上,阜新市邀请承德、通辽、秦皇岛、赤峰等“5+4”联盟城市参加首届阜新玛瑙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召开阜新市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先后与锦州、盘锦、铁岭、朝阳、葫芦岛等市文旅广电局签订了游客互换和文旅合作协议,开展旅游资源考察活动,推介阜新旅游企业和旅游资源,推动市重点旅游景区与盘锦市重点旅行社签署“引客入阜”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资源共享、投资互促、活动共融、游客互换、宣传互助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文旅产业交流与发展。

  针对做好、做大、做强“三篇大文章”,阜新市文旅广电局统筹兼顾,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创新发展,激发文旅体产业新赋能,着力以文旅体创新融合发展的努力姿态,叫响城市品牌,让转型城市“活”起来。(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