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大洼区北窑村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醉了游客 乐了农家
2021-08-28 15:44: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黄非责编:石丽敏

  金色的稻田一望无际,紫色的葡萄挂满藤架,青色的琉璃瓦建筑古朴典雅……初秋时节的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北窑村,美景如画。

  村东头雷雨家,几个来自外地的游客正在采摘葡萄。游客苏晓霖说:“这里不仅景色美,还有好吃的葡萄,我们都是回头客,有时间就来这儿玩。”雷雨告诉记者,他家有3亩多地的葡萄,年收入近5万元。

  “来我们村观光的游客每年能有两三万人,750万公斤葡萄,随着采摘就卖出去了!”北窑村党支部副书记夏俪不无骄傲地介绍。

  正在村中心文化广场和邻居聊天的林培岩老人说:“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现在的日子真是好呀!以前这里是黄土路小平房,现在路面上一个纸片都没有。”

  北窑村有600多户村民,是盘锦宜居乡村建设发源地。2012年以来,北窑村从实际出发,栽绿护绿,铺设琉璃瓦,设置景观栅栏,修建村屯环路、入户桥;普及环保水冲厕所、天然气入户、24小时供水、壁挂炉取暖;开设超市、卫生所、农家书屋;成立文体协会,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等,探索出一条符合村情和民情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环境改善后,大家的心气儿就上来了!”夏俪介绍,北窑村有种植葡萄的历史,村“两委”班子因势利导,把美丽乡村建设同富民产业联系起来,大力推广棚栽、陆栽、庭院3种种植模式,成功叫响“北窑葡萄”品牌,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刚开始,葡萄种植规模小、品种少、价格低,农户积极性不高。村里实施“公司+合作社+客户+农户”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采取免费发放树苗和物资等惠民措施,号召农户在房前屋后种植葡萄,不断扩大规模。

  为提高产品附加值,村里注册了大唐骊珠家庭农场和“北窑葡萄”商标,连续举办8届葡萄文化艺术旅游节。最终,北窑村葡萄种植农户达到130余户,种植面积近70公顷,年产量达750万公斤。仅葡萄一项,种植户年均增收2万元。2013年以来,北窑村相继被授予全国首批“美丽乡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优质生态葡萄示范基地”等20多项荣誉称号。

  随着知名度提升,前来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葡萄架成为北窑村每家庭院的“标配”。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当地15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农旅一体发展,醉了游客,乐了农家。”夏俪说,结合域内资源,村“两委”班子正在探索实践果品种植、休闲采摘、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