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文圣区:融合发展谱新篇
2021-08-30 10:32:2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共建大美河东 共享幸福生活 辽阳文圣区:融合发展谱新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阳1

跨河而立的文圣区日新月异  王 镛 摄

  核心提示

  过去5年,辽阳市文圣区在完成了与河东新城管委会合署办公的基础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起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区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未来5年,文圣区将携手河东新城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辽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放眼全局、融合发展,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走好走实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推动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启“共建大美河东、共享幸福文圣”新征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阳2

办事群众在文圣区公共服务中心感受贴心服务  王 镛 摄

  创新驱动 释放发展新动能

  机器臂不停歇地进行着焊接程序,新增加的自动喷涂流水线流畅运转……8月25日,辽宁海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后的机器人自动焊接车间里,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操作机器人进行生产。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海阔公司拥有国内自主研发和制造的秸秆圆捆捡拾打包机和秸秆深耕还田机系列产品。2019年,产品一经推出,立即赢得了市场的关注,秸秆五料化机械成为了市场抢手货,当年实现产值两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阳3

自行车爱好者沿着太子岛进行骑行比赛 王 镛 摄

  “我们今年接到订单500台,现已完成了260台的任务。”海阔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裴伟壮兴奋地介绍说。企业在完成了新厂房搬迁和改扩建后,订单不断,仅上半年产值就突破了1亿元。

  其实,这只是辽阳市文圣区实施创新驱动,释放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文圣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位列辽阳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1亿元,同比增长24.4%。

  “你看!这大棚里的秧苗长得可真高,甜瓜可真多啊!”“这吊蔓甜瓜就是网上直播推荐的罗祖甜瓜!”8月25日,辽阳市民孙晓伟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来到文圣区小屯镇下麦窝村体验采摘乐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罗祖甜瓜、彤鑫黑色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声名鹊起,农业与文化旅游相融成为了太子河生态经济带最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5年来,文圣区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新增家庭农场26家,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93家,新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56家。

  在辽阳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人正在建造5G网络覆盖的现代化园区。园区项目总规划占地305公顷,总投资91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80家企业入驻,实现就业2万余人,实现产值180亿元。目前,已完成一期的道路和管线工程,通信、燃气等配套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8月底,园区一期的道路路面硬化和绿化工程就可全部完工。

  未来,文圣区将依托铝精深加工产业园和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智造强市先行区。加快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园和中小企业产业园规划建设,大力开发新型建材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传统产业向创新智造发展。

  深化改革 增添发展新活力

  一处闲置资产,变为直播高地,文圣区走出“妙招”,满盘皆活。8月24日,中南广场,众农联、云创直播小镇、货速达智慧物流项目已投入运营,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忙个不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辽阳4

辽宁海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辽宁日报记者 严佩鑫 摄

  在文圣区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代(帮)办服务窗口,企业来此办事,可享受零填表、零等候、零距离、零往返的待遇。此外,文圣区还实行一张表单统一受理、一套材料网上推送、一键点击并联办理、一个窗口限时办结“四个一”审批模式,为项目建设的审批落地打开了“无障碍”通道。

  “以前需要半个月办理的手续,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办理完毕,真是省时又便捷……”回忆起办理证照的过程,辽阳大剧院营销中心负责人刘铁深有感触。在企业入驻之初,面临多项演出审批手续亟待办理的境况,文圣区营商局主动上门送服务,让企业在一夜之间搭上了“审批快车”。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文圣区1818项申请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压缩82.27%、平均跑动次数压缩至0.13次、平均办理环节压缩至2.06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达到110个。

  创新项目服务保障机制。文圣区健全完善项目包保责任制,着力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项目服务长效机制;成立企业家联谊会,企业抱团发展、政企合作共赢。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围绕主导产业和闲置资源,文圣区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成功引进中国人寿等国内知名企业60余家,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112个,引进域外资金总额达7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139万美元。

  随着金域明珠民国风情商业街、晟宝龙教育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丽亭酒店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文圣区的现代服务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一河两岸滨河商圈基本形成,带动河东新城人气、商气快速提升,常住居民由3万人达到8万人,各类市场主体由725家达到2526家。

  绿色发展 共建共享新家园

  “羡慕不?我在家门口就能赏荷花。”“你看,我这刚发的朋友圈,一下子有了那么多赞呢!” 8月22日,市民李莎带着父母驱车不到20分钟,就欣赏到了盛开的荷花,她迫不及待和远在黑龙江的妹妹分享着喜悦。

  今夏,文圣区庆阳台子沟的荷花池,一朵朵盛开的荷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满地飘香,放眼望去美景如画,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春有桃花、梨花绽放;夏有绿树成荫、山花遍野、荷花傍水……近年来,文圣区充分立足太子河风光带地域优势,不断增添新景观,积极打造风格迥异的景观带,以生态吸引人。

  其实,这些都得益于文圣区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坚决不引进“两高”企业、不承接污染企业转移,持续推进经济绿色转型。

  文圣区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潮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站位推进生态治理,大美河东的空气更清新、河水更清澈、大地更清洁。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文圣区加强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进全域环卫一体化,66个村屯实现环卫社会化服务全覆盖;“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累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8万余吨,新建“美丽乡村”14个,逐步迎来“清净美”。

  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文圣区实施村屯绿化项目20个,新建东京城遗址公园,新增造林面积72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新建太子河两岸生态景观路38.65公里,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太子岛成为享誉省内的都市休闲“后花园”。

  环境变好了,最受益的是居民。扫垃圾、铲杂草、清三堆……连日来,罗大台镇各村动员村民并出动铲车、运输车辆等对路边、河边、田间地头的积存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不少村民还主动清理了自家门前的柴火堆、粪堆、垃圾堆,村内道路和家家户户门前变得干干净净。

  此外,文圣区还结合“城市管理年”活动,以私搭乱建严重的老旧小区为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整治违法建设行为,全力改善辖区人居环境。目前,庆阳街道黎明社区王字楼小区、长寿社区、兴旺社区沟南地段的违章建筑已拆除完毕。

  “这小区越来越美,咱这心里别提有多舒服啦!”违建拆除后,文圣区又对裸露地面进行了硬化,看到原来乱糟糟的小区变得干净了、整洁了,居民美在心里,乐在脸上。(辽宁日报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