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莱河矿业:老兵退伍不褪色 勇于担当助推企业发展
2021-08-31 17:3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巍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继承了红色基因、炼就了钢铁般的意志、秉承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投身于企业建设中,推动地方发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伍老兵。

  在莱河矿业,60多名退伍老兵在生产、经营等各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抚顺莱河矿业:老兵退伍不褪色 勇于担当助推企业发展_fororder_在建军节,莱河矿业嘉奖做出重要贡献的退伍老兵  杨俊鹏摄

莱河矿业嘉奖做出重要贡献的退伍老兵 摄影 杨俊鹏

  “离军不离党” 高举党旗擂战鼓

  今年八一节前夕,莱河矿业党委组织党员和退伍老兵来到驻地部队,在慰问部队官兵、共话鱼水情深的同时,接受了党史、军史教育,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开展走访慰问部队活动,已经成为莱河矿业的惯例,是党建工作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尤其受到退伍老兵的欢迎。老兵们通过活动,回顾从戎的高光时刻,也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企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莱河矿业党委重视退伍军人队伍建设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党史教育、军史教育,围绕企业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同时与清原满族自治县县武装部共同搭建平台,成立由退伍军人组成的30人应急小分队,进一步增强了为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力量。

  退伍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显示出为推动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贡献光和热的决心、信心,以“离军不离党”的信念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到从本职工作出发推动企业建设发展,从初心担当出发奉献社会的全过程、各方面,不仅在工作中勇担重担,还肩负起社会责任,做好扶贫、助困、助学、抗“疫”、抗洪、救灾等社会工作。近年来,有20多名退伍军人获得集团公司表彰。

  退伍不褪色 锐意担当助发展

  今年50多岁的左仁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曾多次嘉奖表彰,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如今,虽然早已退役,但他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党的先进性理论与军人的严肃作风带入企业发展,并用实干担当的优良作风带动了更多身边人。在企业工作后,他创造了不俗的业绩,10余次被评为集团劳模。

  2011年莱河矿业进行厂房设备改造,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完工,从各车间抽调12名工人,成立了党员和退伍军人带头的“联合突击队”,啃硬骨头、打硬战。大家连续奋战7个月,圆满完了公司任务,被称为“莱河速度”。

  回想当年的工作情景,时任突击队队长的左仁满脸自豪地说:“从拆厂房到最后设备试车,我们只有7个月的时间,那个时侯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但大家没感觉累,只有干劲。”

  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是莱河矿业运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左仁领衔的碎矿车间实施了“碎石破碎改造项目”,平均每天生产5毫米以上石料138吨;选矿支部实施“尾矿制砂项目”,平均日制砂量30吨左右,年创效21万余元。在左仁的影响带动下,企业一次次掀起技改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共实施修旧利废834项,累计创效800多万元;小改小革234项,创效700多万元。 

  今年56岁的梁宝玉是一名退伍军人,进入莱河矿业后,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优良作风,成为一选过滤机专机负责人。过滤机是车间工艺中的最后一道工序,生产出来的铁精矿粉需要通过过滤机进行脱水,如果铁精矿粉含水量过高,会导致无法倒运和正常发货。今年5月,梁宝玉在车间巡检设备时发现,铁精矿粉含水量偏高,如不及时调整工序将影响车间生产。梁宝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刻将此事汇报给车间领导,征得同意后,他对设备进行拆解,查找问题根源。为了尽快查找出原因,他放弃了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对过滤机做了进一步的拆解和分析,不断地重复试验,一直到深夜,最终查找出原因,一举解决了问题。

  近年来,梁宝玉积极主动参与车间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在车间降本增效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他同车间维修工高罡合作修复磁选机槽体4台、粘磁选机瓷片3台,节约资金12万余元,为企业赢得了效益,助力企业发展,获得企业授予的 “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优秀复转退伍军人”称号。

  企业党委书记张伟对复转军人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复转军人识大体顾大局,以公司的长远建设为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军队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并以“转业不转向,退伍不褪色”的理念,为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 袁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